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健康饮食
误食毒蘑菇严重可致命
发布时间:2019-09-04

野蘑菇中毒,轻的呕吐、腹泻,严重的昏迷,导致肝、肾、心脏等损伤,甚至死亡。有的毒蘑菇中毒,会造成四肢瘫痪,卧床1-3个月以上,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无尽的痛苦。野蘑菇从外形上很难分辨有毒或无毒,以下举例省内常见野生毒蘑菇。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请不要食用任何野蘑菇!

远离毒蘑菇的几个建议

不采摘

市民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菌并不容易,市民最好不要轻易采摘不认识的蘑菇。

不买卖

注意勿在路边摊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不食用

欲避免中毒事件,家庭饮食关键在于不随意食用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食用毒蘑菇后的自我急救方法

1、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2、立刻进行催吐,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ml一次,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3、孕妇慎用催吐;

4、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5、加盖毛毯保温;

6、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7、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本栏目由淳安县科学技术协会协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