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玉壶存冰心 朱笔写师魂
发布时间:2019-09-12 14:04:43

又到教师节,回首来时路,从咿呀学语到蒙学初开,从求知若渴到展翅高飞,我得到的来自老师的恩沐多不胜数,然而,最萦绕在怀的还是淳安几代园丁辛勤耕耘的身影,最难忘于心的也是老中青三代教师馈赠的精神财富,和他们的目光一样深邃又热烈,沉淀为岁月转角的别样景致,在人生长跑的路途中伏脉千里。

育人启智百尺森疏倚层苔

教育家梅贻琦在“从游论”中写道:“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淳安的老师就像“大鱼”,不顾深海的幽暗,无惧风浪的漩急,引领着学子游弋。金陵村偏居淳安屏门乡一隅,地处偏僻,条件艰苦,但文化礼堂的墙报却丰富绚丽。84岁的老教师童志烈就是墙报的设计者,这位1962年退伍的老兵坚守屏门小学语文教坛33年后,在退休时选择留归农村,承担了留守儿童的语文辅导、文体活动组织,不取分文报酬。面对儿子要他回千岛湖镇颐养天年的邀请,他说:“家长们都出去打工了,孩子们留在家里,不能老是玩啊,我走了怎么放心得下他们?”经历世事浮沉,眼见沧桑巨变,他就像淳安教坛中的苍松,虬枝盘绕,扎根乡野,虽老犹壮。

大爱希音桃李无言自成蹊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淳安老师在授业解惑的同时,用学识、阅历点燃对真善美的向往,用爱润泽心灵,这份爱既有对学生成长的呵护关怀,又有对民族大义的凛然诠释。那曲高中远在西藏,与千里之外的千岛湖本无关联,却因来自汾口中学的中年教师王濛留下了雪域高原的佳话。2018年,王濛只身奔赴那曲,把淳安的教学理念带到了青藏高原,也把朴素的爱献给了那曲的孩子。归途中,他把不舍与思念藏进孩子们缝制的哈达,然而,爱的传递没有断。翌年,汾中的姜建中、严际成老师又踏上了援藏的支教路,继续着爱的接力。

雏凤声清全凭老干为扶持

韶光飞溅,不少从淳安走出的学生在教书育人情怀的影响下,高考填报志愿也选择浙师大、杭师大等师范类院校,毕业时毅然回到淳安,和淳安前辈教师并肩耕耘教坛。他们赓续了老一辈的精神,又把青春和热血反哺淳安热土,在新时代焕发出90后教师的风采。如汪宇飞在2013年从浙师大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后,回淳安中学任地理教师,仅两年时间就成为科研骨干。2015年,他以课例《城市化过程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参加全国地理课堂优质课评比活动,荣获一等奖。当上班主任后,他和学生自组篮球队,被队员亲切地称为“飞哥”。从初出茅庐的青涩学生到独当一面的十佳班主任,他坦言:“是高中时代老师们严谨治学和平易近人的风格塑造了我。”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淳安的老师们以其学识、品德铸就出的灼灼风骨,使莘莘学子得益长远、受用终生。润物无声的师生情和执礼以教的皓首心,诚如这九月的金秋桂子,在淳安土地上生发出历久弥新的绵甜馨香,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淳安人。(方路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