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又见高粱红
发布时间:2019-09-26 14:27:40

进入秋天,枫树岭镇淳杨线附近的红高粱基地里,青青的高粱杆,羞得涨红了脸的高粱穗,呈现一派丰收景象,甚是赏心悦目,吸引了众人竞相前往观赏合影。见此情景,不由想起了儿时家乡的那些高粱趣事。

高粱又名“芦穄”“蜀黍”“蜀秫”“乌禾”等,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诗经》中就有“彼黍离离,彼稷之苗”“彼黍离离,彼稷之穗”“彼黍离离,彼黍之实”“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的句子。《本草纲目》中也有“蜀黍北地种之,以备粮缺,余及牛马……”记载。

我的家乡地处偏僻小山村,乡亲们习惯将高粱称之为“芦穄”。记得小时候,爸爸妈妈会在自家的菜园里种上一小块高粱。每天放学回家,都忍不住观察一下地里的高粱长势如何,目睹它慢慢长大、渐渐成熟,内心充满着收获的期待。

高粱的籽粒去壳后称“高粱米”,可以用来蒸饭、煮粥。印象当中,妈妈每年都会用土酒曲制作些高粱甜酒酿,盛放在口小肚大的圆形酒缸里,里面放一个小茶盅。若有客人来临,用茶盅取些酒酿置于白花碗中,用开水一泡,便是待客的好点心。每年农历十月半,家乡有裹粽子的习俗。那时候,小山村的气温已经很低,中午劳作回来,只需将高粱粽子埋几个在火炉里,半小时后取出,剥去外壳,那热气腾腾、带点焦黄的粽子,可谓是香气扑鼻,简直让人垂涎欲滴。

当然,印象最深的当属吃甜芦穄杆。芦穄杆堪比甘蔗,汁多、质脆、味儿甜,堪称小孩子的最爱。金秋时节,望着那一丛丛似竹的芦穄,高举着红红的穗缨,随风飘舞,惹得小孩子急嚷着让大人去斩来吃。大人们总是拗不过孩子们的纠缠,只见手起刀落,削去嫩梢,撕了叶子,砍下老根,将芦穄切成小段。孩子们用牙齿剥去外面带白霜的青皮,咬一口,嚼几下,脆生生,甜津津,实在过瘾。尤其是芯子里有根红筋的,称之为红芯杆或一点红,味道特别地甜。若有小朋友吃到,准会蹦蹦跳跳地炫耀一番,其他人只有羡慕的份。不过,吃芦穄最要小心的就是撕芦穄皮。一不小心,锋利的芦穄皮就将嘴巴或手指划出血痕。尽管如此,依然挡不住孩子们吃芦穄的热情。此外,芦穄杆晒干了可是牛羊过冬的上等饲料,脱粒后的高粱穗坚挺有韧性,常用来扎成芦穄帚,供灶台上洗洗涮涮用。因此,可以说,高粱全身皆是宝。

岁月如歌,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孩童时期曾经充满乐趣的那片高粱地也已成了一段远去的美好回忆。

真没想到,如今乡村振兴,村民增收,又出现了这一片火红喜人的高粱地。那红红火火的高粱,不仅让人回味起了浓浓的故乡情,更寄托着美好明天红红火火的希望。(詹龙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