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秋冬天气凉 谨防高血压
发布时间:2019-10-30

记者 方婷婷

前几日,淅淅沥沥的小雨带来了大幅度的降温,市民纷纷开始增添衣物抵御寒冷。换季时节,人们总是容易被各种疾病突袭,感冒、过敏等都十分常见。但除此之外,高血压也是秋冬季节特别要注意的,尤其是老年患者更要做好预防工作。

天气转凉风险增加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当血压持续过高,很可能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后果难以预料。

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很多,遗传、生活习性、环境变化等都能给血压变化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在秋冬季节,天气转凉气温下降,人体血管收缩加强,血管黏度增加,血压也就容易升高,风险也就加大了。

“最近天气变冷了,我测血压时发现指数会比平常偏高一些,咨询了医生说是正常波动现象,我就放心多了。但医生告诫我,秋冬季节更要在各方面注意,尤其要做好保暖,以免出现问题。”市民张大伯是一位多年的高血压患者,平日里在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方面十分注意,近日更是听从医生指导,早早穿上了厚衣服。

天气一冷,许多市民也喜欢外出锻炼暖身,认为这样能加快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预防高血压疾病的效果。但医生提醒,高血压患者出门锻炼应避开早晚天太凉的时段。

日常多注意把好安全关

想要在秋冬季节做好高血压疾病预防工作,除了保暖和锻炼,还要注意以下几点,才能切实把好安全关。

首先要做好日常监测,坚持合理用药。每天早晨起床后,应当进行一次血压测量,及时关注自身血压变化动态。若发现血压变动异常,不能擅自停止用药或增减药量,应在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或是进行其他辅助性治疗。

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长期坚持低盐低脂低糖的饮食习惯,每天摄入的食盐含量应保持在5克以内,尽量不吃腌菜类食物,少吃肥肉和各种动物性油脂,多食绿叶菜和新鲜水果等钾元素含量高的食物,保证合理膳食。同时制定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保证充分的睡眠。

此外,保持一个愉悦的心情也是预防高血压的“良药”。若高血压患者经常处于一种过度紧张焦虑的状态,则会直接影响到自己的身体机能,从而诱发脑中风和心肌梗塞,因此要时常调节自己的心态,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特积极乐观的心情,切记大喜大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