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威坪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06

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镇属各单位党组织: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积极发挥传统文化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方面的内在动力,全面提升威坪省级中心镇建设的软实力,镇党决定全面开展“浙江省诗词之乡”创建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浙江省提出的“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杭州市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有关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等要求,按照淳安县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我镇“浙江省诗词之乡”建设工作,更好地反映威坪镇的人文、历史、环境,进一步提高威坪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威坪争创浙江省4A级景区镇、杭州市美丽城镇示范镇提供软实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全面启动“浙江省诗词之乡”创建工作,深入发掘威坪的人文历史、诗词资源,造浓诗词学习和创作氛围,推动诗词文化建设常态化。

三、工作步骤和内容

(一) 宣传发动阶段

一是全面动员部署。3月上旬,召开全镇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动员。

二是广泛开展活动。各行政村、镇属各单位,尤其是中小学,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诗词教育活动,掀起“学诗词、爱诗词、创作诗词”的热潮,不断营造学诗词、诵诗词、创作诗词、欣赏诗词的良好文化氛围。

(二) 组织实施阶段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加强创建指导。成立威坪镇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在创建过程中深入基层一线,做好宣传动员和业务指导,形成工作有计划、创建有平台、业务有人抓的良好局面。

二是搭建创建平台,壮大队伍力量。成立威坪镇诗词楹联分社,凝聚本土诗词创作队伍,谋划地方诗词交流专栏,定期刊发诗词新作和交流创作心得。全面开展地方文化的综合整合,将整合成果以《威坪诗词丛书》形式出版发行和宣传,重点收集展示历史上在威坪创作、体现威坪风土人情的古诗词.

三是丰富活动载体,造浓创建氛围。积极开展诗教“六进”活动,即诗词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景区,在机关、学校、企业、乡镇、社区以及新农村示范村推出一批诗教“六进”典型。以创建诗教单位为抓手,重点加强学校诗词教育。

四是打造诗词阵地,构筑文化地标。全速推进威坪水墨街建设,以挖掘方腊文化和淳安都文化为核心,充分利用农村文化礼堂阵地,开设诗词大讲堂、大学堂,弘扬崇文重教新风尚,将威坪打造为独具文化内涵的诗词采风基地。

四、创建要求

1.强化领导。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并安排一定的工作活动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强化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将“诗词之乡”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乡风文明润万家等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3.强化措施。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广泛组织开展诗词教育活动,确保各项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中共淳安县威坪镇委员会

2019年3月5日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