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专家建议吸烟家长早戒烟 父母吸烟增加子女患病风险
发布时间:2019-11-15

专家建议吸烟家长尽早戒烟  父母吸烟增加子女患病风险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在近日举行的“关爱男性健康,劝导爸爸戒烟”暨“我劝爸爸戒烟”主题征文评选揭晓发布会上,相关专家表示,父母任何一方吸烟,儿童患上呼吸道疾病、下呼吸道疾病和喘息性疾病的风险均高于父母不吸烟的儿童,二手烟已经成为儿童呼吸健康的“头号杀手”——建议吸烟的家长们尽早戒掉香烟,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人群超过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正遭受着二手烟的伤害。其中,72.9%的少年儿童在家、公共场所或公共交通工具中暴露于二手烟之中。

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发布的《儿童呼吸健康科普白皮书》显示,14岁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占比达51.87%。而导致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室内环境问题主要有三大因素,其中位居第一的就是二手烟,占比38.30%;位居第二的是3年内家里有过装修,占比30.11%;位居第三的是烹调油烟,占比23.50%。

“二手烟的危害绝不亚于一手烟。”著名控烟专家、中国控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许桂华研究员介绍,有研究证实,烟草燃烧过程中许多化合物在二手烟中的释放率比一手烟还高,如一氧化碳,二手烟是一手烟的5倍,焦油和烟碱是3倍,氨是46倍,亚硝胺(强烈致癌物)是50倍。“很多儿童长期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其患呼吸系统疾病的次数随吸入二手烟的增加而增加。”许桂华指出。

“男性是吸烟的主要人群,吸烟除了对孩子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对男性自身的危害更为严重,肺癌、慢阻肺、心脏病、糖尿病、脑卒中等都与吸烟有重要关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教授解释,吸烟会引起肺癌,公众认知已经比较明确;而吸烟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关系,公众的认知相对较弱。国内一项纳入21563名居民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吸烟人群中,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卒中患病率分别为32.56%、3.04%和0.25%,而不吸烟人群心血管疾病患病率明显低于吸烟人群,女性人群中尤其明显。研究显示,烟草可导致吸烟者血压升高、心率增快;长期吸烟还可引发中心脂肪堆积形成腹型肥胖,进而引发糖尿病。

另外,烟草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诱发冠心病,其患病危险及死亡与每天吸烟的支数直接相关。有研究显示,每天吸烟1至14支的人,患心肌梗死的相对危险度是不吸烟者的1.4倍,每天吸烟15至24支者则为3.4倍,每天吸烟在25至34支则为5倍,每天吸烟超过35支则增至7倍——可见吸烟与慢性病的发生具有直接相关性。

“父母的吸烟行为对子女的示范效应最为直接。”许桂华研究员表示,“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比较稚嫩,对烟草伤害的抵抗力较差,吸烟对其危害更大。目前,青少年吸烟人群出现快速增长,为控烟带来新的挑战。”

  来源:经济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