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保健常识
八大因素 让老人更容易栽跟头
发布时间:2019-11-22

【现实挑战】跌倒已经成了老年人最常见意外受伤的因素

【应对策略】骨科专家分析易导致老人跌倒的8个因素 教你有的放矢地减少跌倒的风险

经常有朋友向我咨询:“老妈昨天摔倒了,到医院拍片诊断为髋关节骨折,要手术吗?”“老爷子前天坐个屁蹲儿,腰椎压缩骨折,这咋治呀?”

接诊时,遇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托着手腕来看病。她在家登着带滚轴的椅子去顶柜上找东西,不出意外地摔下来了,腕关节骨折。这是位“勇士”级的老同志,非理性地挑战风险。

跌倒已经成了老年人最常见意外受伤的因素,又由于骨质疏松,常常伴发骨折,有的损伤后果非常严重。据统计,跌倒是全球排在交通意外之后的第二大意外死亡原因,也是造成人身伤害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对老年人。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因害怕摔倒,减少了他们的日常活动和社交活动。这导致身体进一步衰退、抑郁、社交孤立和无助感。当运动过少,人就会变得虚弱,这又增加了他们摔倒的几率。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下易导致老人跌倒的8个因素,有的放矢地减少跌倒的风险。

意外 跌倒最常见的原因是意外事故。走路或上下楼梯时不慎滑倒或绊倒,穿不合适的鞋子,黑暗的环境,坑洼不平的地面,结冰或积水路滑等等。研究表明,在所有年龄段,女性都比男性更容易摔倒。所以,刮风、下雨、下雪天老年人就别出门了,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年龄 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因跌倒而受伤。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听力减退,本体感觉及平衡控制能力下降,肌肉力量及神经的协调性下降,应变能力变差,如果再有认知方面的问题,就更增加跌倒的风险。年过50以后骨量以每年1%的速度丢失,女性丢失的速度更快。80岁时全身肌肉减少约年轻时的1/4到一半。60到65岁骨关节炎发病率为53%,其中20%的人活动受限。80岁超过半数患有白内障或已做过白内障手术。85岁时,40%的老年人达到医学上老年失智症的标准。

疾病 很多疾病都会影响人的平衡能力,比如引起视力减退的各种眼科疾病(白内障),内耳前庭疾病(耳石症、美尼尔症),颈腰椎管狭窄,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直立性低血压、低血糖、糖尿病足)、神经系统疾病(帕金森)、认知障碍(痴呆)、骨性关节炎(膝、髋关节)、足底跖筋膜炎、跖球痛、拇囊炎等等。

听力丧失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轻度的听力丧失,即使只有25分贝,跌倒的几率会增加3倍,每增加10分贝的丢失,跌倒几率增加1.4倍。听力丧失使老年人对环境判断意识变差,容易跌倒;另外,听力丧失后大脑因过度补偿会侵占维持平衡和步态的认知资源,导致平衡能力受损。

药物 很多药物的副作用会导致平衡障碍,像助眠药、镇静剂、抗抑郁药,降压药作用过强也可导致头晕(低血压)。治疗颈椎病和腰椎病的肌肉松弛剂、阿片类镇痛药会引起头晕和协调性下降。老年人可能患各种疾病口服多种药物,因代谢速度减慢,各种药物作用不断叠加,都可能引起老年人的平衡功能紊乱。

环境 大多数老年人跌倒很多都是在家里。一个杂乱的家,到处存在摔倒的隐患。地板太光滑,有水渍没及时擦干,地毯没有固定,抽屉拉开没推回去等等,都增加跌倒的风险。

照明 很多老年人的跌倒和视力减退有关,但良好的照明可以降低这种风险。光线不足、环境昏暗,就是视力正常也可能摔着。但过强的阳光、太亮的环境对老年人也不好,太过晃眼可能导致头晕。

服装和鞋子 衣服过紧可能显得苗条,但散热不好并且阻碍血液流动,又限制活动的灵活性。宽松的衣服虽然舒适,但容易被门、家具、窗户钩住或卡住。这都增加老年人摔倒的风险。容易跌倒的老年人避免穿太宽松和鞋底滑的鞋子,另外高跟鞋、人字拖也少穿。如果足变得扁平,最好穿带足弓支撑的鞋子;如果扁平足严重,走路时疼痛,持续几个月不能缓解,可以考虑做一副专业的矫正鞋垫。

文/句朝晖(北京积水潭医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