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章成花:一生许茶
发布时间:2019-11-23 15:47:32

通讯员 章建胜

一生许茶,茶惠百姓,是茶人章成花的一生追求。茶人,是对制茶、爱茶人的茶香雅气称号。章成花的茶业生涯,已有30多年。30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茶”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淳安茶业发展尽了自己一份责任和力量。

接手跑销售

章成花,自高中毕业就进入了淳安县郭村遂绿茶厂工作,在遂绿茶厂一干就是16年,积累了丰富的制茶经验和茶叶营销本领。199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千岛湖茶叶市场遇到前来销售鸠坑茶的金塔村支部书记汪贵华,交谈中,汪贵华倾吐了鸠坑茶销路不畅的苦衷,恳求章成花帮村里跑跑销售业务。章成花凭借手头上的客户资源,帮助金塔村联系了多家客商。由于章成花多年来的诚信经营和鸠坑茶的优良品质,金塔村的鸠坑毛尖销售一路看好,短时间内销往杭州、临安、上海的订单接踵而至,单上海一个订单就上百吨。

立根鸠坑乡

鸠坑乡通过招商引资,将章成花诚招到鸠坑乡办茶企业,1997年,章成花在鸠坑乡成立了自己的茶厂,开始在鸠坑乡收购和加工茶叶,为鸠坑乡的茶农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后来,乡里希望章成花能成立一个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茶农共同致富。于是,2007年成立了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为鸠坑乡茶农提供“统一培管、统一标准、统一采摘、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以往,茶农除了要种茶,还要采茶,制茶,卖茶,而茶叶专业合作社建立后,茶农只要把茶园经营好,将鲜叶采来卖给合作社就可以了,真正实现了“采茶不制茶,制茶不采茶”的目标。合作社经营管理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作模式,促进了“茶叶增效,茶农增收”,振兴了“鸠坑茶”,带动了鸠坑乡的茶产业发展。


带动茶农致富

近年来,“万岁岭”鸠坑茶在国际国内茶评中斩获了众多荣誉。“万岁岭”鸠坑毛尖、千岛湖红茶“国红金毫”在第十、十一、十二届国际名茶评比中分别荣获金奖和“特别金奖”。“万岁岭”鸠坑茶在2016年浙江省著名商标认定中,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榜上有名。如今,茶农与茶叶合作社达成合作的鸠坑茶园共有3800余亩,茶叶年产量以15%的速度递增,而章成花则把好几百万的身家都投入到了厂房和制茶设备的升级上。现在除了合作社120余户固有成员,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800余户,4000余茶农制茶销茶。

章成花常年在茶园奔忙,没时间顾上修饰一下自己的衣着,一幅脸膛黝黑、憨厚可掬的模样,亲朋好友劝她好歇息一下了,都拼搏半辈子了,还精气神十足,她很实诚地说:“我一辈子就跟茶有缘,做茶30多年了,我就是想帮茶农们把茶叶销出去,增加他们的收入,也增加自己的收入。”在鸠坑乡无人不识章成花的,群众有口皆碑,茶农心悦诚服,常常夸奖她、感激她:“多亏了章成花这位女老板啊!”

章成花最大的人生追求,就是把茶叶事业做好,让鸠坑茶的品牌打响,让“万岁岭”鸠坑茶这张金名片,熠熠生辉。


产品销国外

目前,茶叶专业合作社拥有有机认证茶园1210亩,杭州市农业标准化典型示范面积500亩,辐射面积3500亩。先后获得了无公害产地证书、有机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合作社拥有名茶生产车间1500平米,拥有一套自动化名茶生产线,日加工高峰期6吨茶鲜叶,年产名茶80多吨,外销眉茶500吨。产品远销东南亚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国外茶商纷至沓来实地考察并订购鸠坑茶。

严把质量关

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前,茶农家家户户做干茶,一家人从早上四五点钟就上山采摘茶叶,直至晚上五六点钟回家,晚上还要连夜赶制茶叶,几乎忙得没时间睡觉,早上天还没亮就得翻山越岭赶船坐车到县城卖茶叶。即使这样,一家人一季茶也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而如今,即使是家中有年迈的剩余劳动力,每天轻松采茶,就有每天两三百元的鲜叶收入。

作为鸠坑万岁岭茶叶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的章成花,成了大忙人,从鸠坑乡到淳安县城有55公里的山路,早年,环湖公路未开通,还得坐船过渡,她一年到头,基本上是鸠坑至县城两头跑,一边抓质量,一边管销售。每到采茶旺季,总有几个月吃住在厂里,她一头扎进车间,严把每一道制茶工序,尽管现在有了机械化的制茶工艺,但她仍然不掉以轻心,每道工序亲自监控,唯恐哪里出差错。她常跟制茶工说:“质量是茶叶的生命线,有了质量不怕销不出去。”她抓质量,从茶叶源头的茶园开始严格把关,茶园实行绿色防控,不打农药,不施化肥,采取人工锄草等传统耕作模式,茶叶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有机肥,派专人为茶农安装杀虫灯和黄板纸,并将茶叶每年送检五六次,确保茶叶食品安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