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冬来腌菜有真味
发布时间:2019-12-03 16:07:29

马亚伟

母亲腌小菜的手艺是一绝。上中学的时候,我在学校住宿,母亲总会装上满满一罐小咸菜,让我带到学校。当时我们还不能每顿饭都吃上炒菜,一般早晚都吃自家腌制的一些小菜。

吃饭的时候,我的小咸菜被同学们一抢而光。很多年以后,同学聚会,大家还对我的小咸菜念念不忘。

现在,生活好了,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鲜蔬菜。但是,到了冬天,母亲还是要腌些小菜。冬天太漫长,朔风呼啸的日子里,小火上慢慢熬一锅粥,熬得糯糯的、稠稠的、香香的,就着小咸菜吃,觉得日子像粥一样暖了。有些时候,餐桌上真需要舍弃油腻,选择朴素的食物,这样就觉得日子也摒弃了浮华,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滋味。小咸菜,几乎被我吃出了岁月悠长的味道,难舍难弃。

冬天一到,母亲会选一个晴好的天气,在小院里忙起来。对家人来说,母亲腌小菜似乎成了一种仪式,意味着冬天开始了,要为冬天好好储备,所有的事,都应该有一个长远打算。

白萝卜是不久前从自家地里拔来的。母亲选几只大个的,洗净,擦成细丝,用盐杀杀里面的水分,再把水分挤出去。然后,母亲开始准备各种调料。盐、酱油、白糖、白酒、素油、尖椒、蒜、姜,一样都不能少。母亲说,每一种调料都不可缺少,缺了一种,就腌不出那种味道。母亲一定要把小菜腌制好,她过日子,也讲究滋味,一定要把平淡的日子过得花开一样精细。

还有就是调料的搭配,放多少合适,全凭一种感觉。同样的调料,每个人腌出的味道都不一样,就像我们写出来的文字,其味道只属于自己,模仿不得。

母亲把白萝卜丝放进大搪瓷罐里,再把调料一样一样放好,拌匀。这时候,她拿几根萝卜丝放进嘴巴里,尝尝滋味,满意地笑笑。然后,把搪瓷罐密封得严严实实。

一周以后,小咸菜就可以吃了。打开罐子,一股咸香扑鼻而来。盛出一点,放在白瓷盘里,像素淡的画,让人清心。等粥熬好了,一边一口一口喝着,一边一点一点就着小咸菜吃,爽口极了。粥,是大米粥或者小米粥,味道平和,而小咸菜咸香,能够让味蕾享受到平淡之后的新鲜之感,两者实在是最佳搭配。就着小咸菜,喝上一两碗粥,顿觉周身温暖。再冷的冬天,心里也是暖暖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