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家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9-12-03 16:08:17

许国华

清晨,点开“相亲相爱一家人”微信群,就见大哥在群里吆喝:寒风乍起立冬时,水磨团子温馨家。今年立冬,继续相约乡下老家,现场水磨米粉,做团子啦!

在我们乡下老家,自古就有立冬合家吃团子的传统。大哥远在山东创业办厂,我和弟弟居住在不同的社区,平时聚少离多。相约立冬,我们大家庭的男女老小,回到乡下老家,欢聚在一起。全家出员,一齐上阵,剁菜的剁菜,磨粉的磨粉,拌馅的拌馅,忙得不亦乐乎,其乐融融,其情浓浓。

隔夜,老爸已将新脱粒的秋粮,按二份粳米、八份糯米的比例和匀,淘米洗净后,在清水中浸泡了一夜,这样次日我们大伙回乡下就可以磨米粉了。

父亲年事已高,过去由他主磨米粉的活儿,现在则由大哥和弟弟接替。我这个戴眼镜的知识分子,则在水磨旁打打下手。江南家庭的水磨都是人工摇的,是一种考验体力与技巧的活。水磨的上爿装有木把摇手,下爿配有石槽和磨嘴。大哥手握摇手有节奏地摇动上爿,我在一旁,用勺子舀带水的糯米放入磨眼,磨碎的米粉水白花花地流进石槽,顺着磨嘴又流入套在水磨上的纱布袋里,沥干后的糯米粉就磨好了,用这种纯自然水磨粉做的团子特别细腻糯软。

磨爿摇动磨粉时发出的嘎嘎声,米粉落入纱布袋的涓涓声,是农家小院动听的交响乐。磨完米粉,再磨豆沙,长时间单调的摇磨,大哥的手臂累得发酸,在休歇的空暇,他会呼来晚辈,学着他的样子摇磨,从小体验劳动的艰辛。

团子的馅料,是家中自留地上种的萝卜、白菜。“立冬的萝卜赛人参”“小雪的白菜胜灵芝”,入冬后的萝卜白菜,口感好,营养价值高,自然成了立冬做团子馅料的上佳选择。剁白菜,刨萝卜丝,碎细肉,妯娌三人开始搅拌团子馅了。此时,她们在馅中加入少量秋天新摘晒干的桂花、桔子皮和猪油渣,那口感就与众不同了,有一种独特的馨香在其中。

做团子是家中女性大显身手的时候。只见妯娌三人左手抓起一小团米粉,两手挤压拎捏,一张锅型的团子坯子便形成了,右手用筷子挟起馅料放入团子坯子中间,两手捏成球状,一个团子便大功告成了。团子馅有咸有甜的,做好的圆团子是咸馅,长团子是甜馅。不多时,一排排团子排列在垫有纱布的竹筛上,错落有致,整装待发。

妯娌三人在忙碌做团子的时候,我们兄弟三人陪着老爸开始喝酒聊天,咪口老酒等候团子上席。年轻的小辈平时各忙各的,乘机聚在一起,交流感兴趣的话题。

随着土灶木柴燃烧的噼啪声,大铁锅里的水沸腾了,白雾蒙蒙氤氲了整个厨房。一个个团子,小心翼翼下锅了。不多时,水又沸腾了,揭开锅盖,一股糯香入鼻,令人馋涎欲滴。

一个个爽滑圆润、白玉般光亮的团子,终于上席了。白白圆圆的团子,身姿婀娜,整齐地排列在盘中,煞是好看,让人口舌生津,顿生大快朵颐之感。

团子有很多种吃法,最常见的是水煮、生煎。水煮的团子,糯性足,一口咬下去啧啧生香,糯软可口,这是老人稚童的最爱。生煎的团子,韧性十足,有嚼头,吃下去满嘴流油,口感爽滑,让人回味无穷,还是一道极好的下酒菜。

岁月在水磨摇动中流逝,如今时代进步社会发展,自动机磨早已取代了人工水磨,市场上既有机磨米粉出售,也有成品团子出售。然而,在我乡下老家依然保留着水磨,一个大家庭的儿女子孙会在立冬日回家,用人工水磨这种古老传统的方式,一起磨粉做顿团子,感受家的温馨、团圆的味道和浓浓的乡俗文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