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涮出一个暖暖的冬天
发布时间:2019-12-16 14:39:35

王国梁

微信群里,有人提了一个问题:冬天你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有一半多的人都说,冬天最喜欢与家人围坐在一起涮火锅。

这个答案也最合我的心意,有什么比寒冬里与家人一起涮火锅更幸福呢?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头等大事,尤其是对每一个家庭来说,吃饭的氛围能体现家庭关系的和谐程度。别小看吃饭这种事,也需要天时地利来烘托气氛,才能吃出不同凡响的味道来。

天寒地冻之时,屋子外面朔风呼啸,奇寒难耐,家的温暖显得更加可贵。天时地利具备,开启了属于一家人的温暖时光。灯光温馨,一家人一起准备涮火锅的材料。菠菜、生菜、白菜、油菜、白萝卜、土豆……凡是可以涮着吃的蔬菜,一律都要准备,图的就是一个热闹。羊肉片、牛肉片、生鱼片、蟹棒、鱼丸,样样不能少,为的是口味丰富。蔬菜洗净,肉类备齐,花红柳绿摆了满满一桌,给素淡的日子增添了几分生趣。

一家人围坐在桌前,等待火锅沸腾起来。每个人面前摆着一只精致的小碗,里面盛的是自己爱吃的调料。这样的时刻,我总想起白居易的一首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兴致好的时候,我还会高声背诵出这首诗。如若真能赶上冬夜飞雪,涮火锅的气氛简直妙极了。屋外飞雪连天,屋内热气腾腾,一份俗世生活的温情和质朴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一会儿功夫,火锅里的汤料沸腾了。我的口水也酝酿得差不多了,夹起一筷子蔬菜,在汤锅中滚上一滚,蔬菜将熟未熟,火候恰好,还保留着清新之味,然后蘸上麻酱调料,迅速放到嘴巴里,味蕾仿佛被惊醒一般,突然兴奋起来。吃上几口蔬菜,再涮几片羊肉,分外能感受到肉质的鲜美滑嫩。涮火锅独特的口味,让人欲罢不能。

如果一个人涮火锅,几乎相当于一个人喝闷酒,一定会没滋没味。涮火锅一定要一家人一起吃,热气腾腾中,大家吃得热火朝天。儿女不停为父母夹菜,老人照顾孩子吃好,大家边吃边聊。一个火锅里,一家人的筷子你来我往,互帮互助。外国人可能很不屑于这种“一口锅里吃饭”的方式,但只有我们尝试过才更深切地懂得,一个火锅里面,有互不嫌弃的包容,有相濡以沫的深情。火锅香浓,笑语声声。“好烫啊!大家都吃慢点哦!”“就你着急,馋猫!”“这生鱼片味道真不错,你们也尝尝!”“嗯,真是好吃!”“这次买的羊肉真好吃,都多吃点哦!”“好吃!好吃!”涮火锅是冬天里最温暖的美餐,吃上一会儿,周身温暖。屋子里热气越来越多,家人一边吃一边说说笑笑,彼此的脸变得朦胧起来。这有点像喝酒的感觉,酒不醉人人自醉,涮火锅实在是醉人啊,让人醉倒在家的温情里。没有哪种美食,能够像火锅一样,让我们吃得如此喧哗热闹,温馨满满。一顿涮火锅,我们能吃很长时间,为的是让快乐更加绵长。美味的火锅,回味无穷。

冬天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涮火锅,涮出一个暖暖的冬天,涮出一个幸福的未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