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生态沟渠
发布时间:2020-01-07 10:30:42

记者 王建才 摄


卢燕敏

日落时分,支书将两个城里模样的男女领回村。

此时,正是炊烟升起,收工回家的时候,村人见支书身后跟着两张陌生面孔,不免纷纷招呼:“今天来客了?”

支书显然很高兴,那张黑里透红的国字脸上像似涂了一层釉。他大声向村人介绍,女的叫小穆老师,男的叫老魏老师,他们都是从省城来的环保专家,还要在我们上溪村住一段时间。

村人对“环保专家”早已经是见怪不怪了。这些年县里抓生态环保抓得紧,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上面的人来检查,支书哪次不说他们是环保专家。只是每次检查过后,那些人不要说过夜,就是连饭也不会在村里吃,大不了在村委喝几杯茶而已。可今天这两个环保专家却要住在村里,而且还要住上一段时间,这就有点奇怪了。

村人开始狐疑起来,一个个的心里都有种痒痒的感觉。这感觉让他们心神不定,好像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于是忙不迭地问支书,村里是不是有什么事情了?

支书似乎要的就是这种效果,但他还是卖着关子说:“不忙,通知下去,晚饭后村民小组长以上的干部到村委开会。”说完,领着小穆和老魏朝自己家的方向走去。

看着支书一行的背影,村人更加揣摸不准了。到底是什么事还要环保专家进驻村里?是祸还是福呀?应该是好事,没见支书一脸的光堂?窸窸窣窣的声音猜测了好一会,不知谁嚷了一句:“都瞎操什么心,晚饭后不是要开会吗?开了会,红的白的不就知道了。”村人想想也对,转身一个个散了。

支书两只脚在前面带路,一张嘴也没闲着。他边走边说,儿子在省城打工,平时不回来,逢年过节才见人影,家里就他和老婆,吃个饭都没滋味,“你们来,住家里行,住大会堂也行,只要不嫌弃,想住哪就住哪。”

支书老婆刚从菜地回来,一手污泥,看到男人领着两个生人进门,不由一怔。支书赶紧说:“泡茶,泡茶。”

支书老婆看看自己的脏手,略显尴尬,忙冲两位生人绽个笑,快步走进厨房。支书跟了进来,吩咐道:“多弄几个好菜。”老婆苦了脸:“这临时临脚的叫我到哪里去弄好菜,你也不事先打个电话?”支书说:“一忙起来就忘了,杀只鸡吧,城里人喜欢吃土鸡。”老婆问:“县里来的领导?”支书功臣似的一笑,说:“省里的。”

趁老婆杀鸡弄菜的功夫,支书和两位老师喝茶聊天。

“魏老师,前面徐乡长对我说,要到我们上溪做生态沟渠的试点,还说是杭州地区的第一条。这么多县乡镇,怎么会找到我们这山沟沟的?”

“这个项目几年前我们就开始规划了,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示范点,找到上溪还是小穆他们的功劳。”老魏戴着一副厚厚的近视眼镜,那模样与电视里的专家不差分毫。

小穆正低头刷微信,听老魏这么一说,连忙抬头朝支书笑笑,说:“我去年就到你们乡来了好几次,起先是为了千岛湖水源地的保护,后来得知魏老师他们在做生态沟渠的项目,就马上让他们和乡里取得了联系。因为,对于千岛湖这样长三角重要的水源地,建设生态沟渠非常必要。何况你们上溪,又是千岛湖的源头,这里山好水好,地平田多,沟渠排灌畅通,所以对水体保护,不仅是县乡重视的目标,也是省市重视的目标。”小穆到底年轻,一口气不带喘地说了一大通。

老魏赞许地向小穆点了点头,支书也似懂非懂地跟着点头。

支书老婆嘴上说没菜,可她却将晚饭搞出了村宴水平。光一只鸡,就整出了三种烧法。一上桌,喷香扑鼻。小穆的一对凤眼立马睁圆:“香,太香了!”

要不要喝点酒?老婆问支书。“酒就算了,等会不是还要开会吗?”老魏没等支书开口,就接上话。

老魏都这么说了,支书也只得附和:“那酒就不喝了,多吃菜,都是自家的绿色食品。”

饭吃一半,村委员大明来了。他把支书叫到门外,说村民小组长们早等在村委会议室,一杯茶已经见底了。支书说,叫他们再等等,饭总得让人吃完。见两人在门外嘀咕,老魏向小穆使了个眼色道:“快吃,开会的人已经在等了。”

2

村委建在村中,颇有气势的三层楼。会议室在二楼,十几个村干部早在里面等候了。他们见支书和两位老师进来,马上站起身,倒茶的倒茶,递烟的递烟,殷勤得不得了。

支书叫大家坐定,开口说:“乡里有指示,要在上溪水稻园区建一条全省示范生态沟渠,老魏老师和小穆老师就是来指导建设的,乡里要求我们村大力支持和配合。”

支书的话还没说完,小组长木根就插话道:“生态沟渠?现在什么都戴生态的帽子,连沟渠也加生态了。”支书瞪了木根一眼,木根忙把脸转了过去。

支书接着说:“下面我们先请老魏老师做指示,大家欢迎。”随即,一阵呱嗒呱嗒的掌声响起。

老魏摊开笔记本,和蔼可亲地摆摆手。他看了看大家,问:“知道不知道千岛湖配水工程的事情?”冷不丁的一句问话,倒让村干部们一时语塞。不过,也只是一下,马上就有人回答,知道,听县里乡里都宣传过,就是要把千岛湖的水通到杭州、上海等大城市。老魏点点头,对他的回答很满意,又继续道:“千岛湖配水工程一完成,杭州主城区的市民就能喝到千岛湖的水,这也意味着千岛湖正式成为长三角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那么为了保障饮用水的安全,水源地的保护就更为重要了。可是最近一两年,农业面源污染成为千岛湖水源保护面临的重大威胁,什么农药残渣、泥沙垃圾都是在排水中流入千岛湖的,因此我们要建一条规范化、系统化的生态沟渠,目的就是为了拦截净化农田排水。”讲到这里,老魏感到嗓子有点紧,便端起了面前的茶杯。

趁老魏喝水的当儿,大明站起来问,除了拦截净化农田排水,生态沟渠还有其他好处吗?“当然有啊,这个问题就让小穆老师来讲一讲吧。”正在认真作笔记的小穆抬起了头,不慌不忙地解释起生态沟渠的好处来。

她掰起指头说,主要有三点:一是让水源更干净。二是为鱼类提供生存环境,鱼多水才活嘛。三是优化农田环境,到时候蜜蜂啊蝴蝶啊蜻蜓啊,都会到沟渠两边来落脚。讲到第三点,小穆张开手臂做出飞舞的动作。看到她优美地柔动双臂,会议室里顿时漾起了一片笑声。

会议开到晚上十点才结束。老魏和小穆也就在支书家住了下来。

第二天一早,老魏对支书说,今天中午工程队要进来了,村里不会有什么事吧?支书说,能有什么事?村干部的会都开过了,他们会去传达的。两人正说着,屋外就有人在大声吵嚷。

支书三步并着两步跨了出去。

一看,原来是木根他爸。一副火急火燎的样子,说要来问问清楚,建生态沟渠对他家的田有没有影响。“我的稻田就在沟渠边上,重新建不会妨碍我田里的排灌?”“我还以为是老虎下山了,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木根没有给你传达吗?”支书的口气明显不高兴了。

“他说过了,是我要来问问清楚。原先的沟渠不是好好的,干嘛又要重新建,钞票多没地方花了?”木根他爸本来就是个一点就着的急性子,这一急,大嗓门都快把房顶给掀了。

老魏和小穆也跟了出来。

老魏拍着木根他爸的肩膀,说:“老哥,改建过程中可能对您的排灌是有点影响,但这个工程我们争取在两个月内就完工,要影响也是很短的时间。”木根他爸看到这么一个斯斯文文的城里人,心里的急消了一半。再看看,秀秀气气的小穆,吵嚷声也就低了许多。但仍旧梗着脖子说:“你们说的轻巧,谁知道会怎么样。”“大叔,这生态沟渠和以前的沟渠完全不一样,等改造好了,保准您见了就喜欢。”小穆也在一旁解释。

其实木根他爸的茅草火,也就是那么一阵,吵嚷吵嚷就成灰烬了。看他甩着两只胳膊走远,支书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村民讲究实际,都怕损害到自己的利益,但大部分人还是非常支持环保的。”“可以理解,都是靠一双手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不担心才不正常。”老魏的宽慰话,及时帮支书的尴尬解了围。

支书老婆的早饭上桌了,有红薯、老南瓜,还有盐煮嫩花生。

3

忙忙碌碌中,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一条三百多米长的生态沟渠,也在上溪村的水稻园建成了。

沟渠围着稻田,沟沿种着花草,沟壁上还挂着绿色植物。第一次看到这种新型沟渠,上溪村人兴奋得像过节,他们的啧啧赞声都快把沟渠给抬起来了。

小穆抓住时机,对照实物讲解为什么叫生态沟渠。她指着沟底的植生毯说,这是给水生植物准备的,有利于它们的生长。又指着生态透水坝说,每隔一段距离就要设置一座,不仅起到减缓流速,还兼具透水和吸附功能。

有人问,沟里挖池干什么?“这是积泥池,能让排水出的污泥沉淀在池中。”

“啊呀,这个又是什么池?做的真好看。”有人稀奇般地惊呼。

“生态净化池,漂亮吧。总而言之,沟渠的每一个步骤都是为了让排出的水,不断得到净化,这样流入千岛湖的水才不会被污染啊。”小穆老师的声音里仿佛春风在飘荡。

新建的沟渠正好沿着木根家的稻田向前延伸。支书见木根和他爸正站在沟渠旁四处张望,于是走到了他们身边,故作关心地问:“木根爸,这新沟渠对你们家的田没有影响吧?”

木根他爸睃了支书一眼,递上一根烟,说:“哦呦,你还记仇了,不问下我怎么放心。”“那就说说看,对这个生态沟渠有什么感想?”支书存心要逗他。

“感想多着呢,归纳成一句话,生态沟渠的确不一样。”正说着,老魏走了过来。木根他爸赶紧掐灭抽了一半的烟,又在衣服上擦了擦手,然后恭恭敬敬向老魏伸出双手。他说,要跟老魏老师好好地握一下手。

(本文获“综保杯”第四届“锦山秀水千岛湖”文学创作大赛一等奖)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