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吉日良辰上正梁
发布时间:2020-01-10 08:48:12

 汪兆兵

上正梁是旧时农村建造新房竣工时举行的一种仪式,此习俗至今仍在传承。

正梁即房顶上最中间的一根梁。上正梁是新房盖瓦那天必做的科目。造房的东家早在前几天就拎着好酒好烟,到村里会择吉日良辰的先生家里,很慎重地定下个上梁盖瓦的吉日,这不仅是祈求盖瓦那天万事大吉,更是祈求将来住进新房后一家人平平安安。

过去,有的人家树木少,没有合适的正梁材料,于是就到别人家的树林里去砍根正梁,这就是所谓的“偷正梁”。别人家知道了,也不责怪。毕竟造房子不容易,权当支持一下。

那时候,建房所用木料要集体审批通过才能交钱砍伐,唯一不用审批交钱就能砍的就是正梁,建房的人家往往在盖瓦头天派人去集体树林中“偷砍”。可以用来做正梁的树木除柏树外,还有杉树、椿菜树。正梁砍倒后,在所砍倒的树根上放上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利市包,钞票三、五元不等,意思一下就行。之后上山的人看到,便捡回来买糖吃。

砍正梁时很有讲究,首先要选择那根树不仅长得笔直,而且树梢要长得完整,像有的树梢断了一节的一律不要,这主要是图个长久的吉利。砍正梁前,先将东家交给的香纸点燃,然后对着那棵要砍的树祭拜一下,这才开斧砍。树倒的方向也有规定,即树梢往山坡上方倒,也就是顺倒,绝不能倒着往山的下坡倒,那样不吉利。于是便事先派人爬上树的上半身系上粗绳索,然后除持斧砍树的人外,其余的人都在山坡的上方用力拉住绳子的一头,以便按照他们定的方向倒树。这些规矩,都是东家讨吉利的意思,希望自己一家人以后住进新房后能平安健康,家庭兴旺发达。

正梁从山上抬回家来,不能放在地上,得放在事先准备好的两只作马(木工使用的一种简便支架)上,木工经过一番锯劈刨削将它做好。东家还得请先生来书写正梁。正梁书写也有规则,即正面正中写上“幸福万年”大利市话,正梁东头(大头)写上“文东”,正梁西头(小头)写上“武西”两字,背面写上建造房屋的年月日,字要双数,以图吉利。上梁时正梁上盖上红绿两块绸缎被面,用过后连同猪肉、烟、酒及两只大公鸡等礼品分别送给参与建房的砖匠和木匠。

正梁上除盖上红绿绸缎被面外,还得压上三片青瓦。在过去,东家头天晚上就派人到村外坟地的棺材房上去“偷换”。何谓棺材房?就是那些年纪大的寿年高的老人去世,且这家子孙多、家运很好的人家,他们往往不急着将已去世的老人下葬,而是先抬到坟地上将棺材放在地上,四周用砖块搭起,棺材盖上用瓦片盖住,很像一幢长长矮矮的小房子一样,让它在那搁上个三、四年,然后再择吉日兴师动众地下葬。东家事先准备三片新瓦,派人去那棺材房上偷换三片瓦,这无非是沾点寿年和福气,以图自己家也能像那家一样兴旺发达。现在,殡葬改革实行火化,已无棺材房可“偷换”瓦片,于是上梁的人家就到村里祠堂上去换瓦片。

上梁时,木工将大公鸡的鸡冠用斧头剁开,将流出的鲜血分别滴在正梁的大小两头,然后口念一大串利市话,无非是这根正梁是鲁班先师亲自选来的,不长不短,大小正合适,东家将来住进新房后子孙满堂云云。最后,木匠故意提高了嗓门,大声问道:“请问东家,要富还是要贵?还是富贵都要?”这时,早已等候多时的东家和那些至亲马上异口同声地答道:“富贵都要!”木工答道:“好!上梁!”霎时,鞭炮声、铜锣声、欢笑声,好不热闹。这时,在房顶上帮忙的村人忙着将一个东家早已准备好的一篮子喜糖果一把一把抓起,像天女散花样往地面上的人群中撒。他故意东一把、西一把,哪里人多往哪里撒,惹得下面看热闹的男女老少赶紧动手抢捡糖果,那些手脚快、眼睛尖的人一下子就抢到一大口袋,大家都嘻嘻哈哈地沉浸在欢乐之中。正梁被早已等候在房顶上的年轻小伙子用绳子拉上房顶,搁放在正中。

正梁搁放好后,这才开始盖瓦片。

盖瓦那天,东家要是排场的话,亲朋好友、邻居隔壁都要包个利市包去恭贺。晚上喝酒吃饭时,管事人还得将砖匠木匠请上主位,这就叫请砖匠木匠,这是东家表示感谢的意思。东家要是不排场的话,邻居隔壁以及村里人就不必包红包,只要去帮忙就行了,而那些至亲朋友还是要拿着礼物表示祝贺。总之,上梁那天是热闹的,也是忙碌的。当然,最高兴的莫过于东家了,这一天意味着造房子这件大事已经大功告成,剩下的只是装潢这些琐事了。

上梁盖瓦的当晚,木匠要将建这幢房子时用来量长短木头的度杆(一根用很长的篾做成的标有长度单位的尺子)送出村外烧掉,以示赶走恶煞,保护新屋主人家道平安无事。

那天晚上九、十点后,也就是等到村里人都睡了的时候,东家事先放个烟花炮提前告诉村里人,送度杆仪式马上要开始了,请大家尽量避一下,千万不要撞见,那样会不吉利的。早在傍晚,东家派人在新屋堂前烧火堆。木匠也事先将度杆锯成一节一节,然后随同刨衣碎片一起放在布袋里。

送度杆时,先由木匠用公鸡血在墙角四处涂洒,然后木匠念起送度杆的利市话,念好后又假扮恶鬼角色,趁大家不注意,快速向村外水口逃去,到了规定的地方隐藏起来。众人着一人背着内装度杆的布袋,有的敲锣打鼓,有的边追边在路边鸣放鞭炮,大家务司其职,一起呐喊着追赶那由木匠扮的“恶鬼”……他们在黑夜中奔跑到村脚溪边,将度杆烧尽后才回到东家家里。这时,木匠早已悄悄地潜回来,东家也早就派人快速炒好了鸡肉和其他好菜,拿出好酒招待这些参与赶“鬼”的人和木匠。大家一边喝酒一边谈论着刚才谁谁差点鞋子都掉了,谁又是摔了个仰面朝天等等趣事,直喝得个个脸赛关公才回家去睡觉。就这样,上梁那天的所有仪式才圆满结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