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周鸿英
发布时间:2020-01-09 17:19:49

本报讯(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成明)在下城区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说起“三和交流室”,居民们耳熟能详。谈起交流室创始人周鸿英,大伙更会不约而同地点赞。

2002年2月,刚从下城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岗位退休的周鸿英,立即就到了居住地御跸社区申报了党建工作志愿者,并注册登记为终生志愿者。2009年,社区成立“和事佬”协会,成员都是和周鸿英一样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人员。两年后,在“和事佬”协会的基础上,周鸿英提议学习枫桥经验,创办“三和交流室”。交流室开放给任何居民,只要有烦心事、急事,都可找他们帮忙。

“我们愿做和事佬,为民服务热情高,走家串户为三和,社区和谐乐陶陶。”这是周鸿英创作的交流室的“室歌”。“我们取名叫‘三和’,就是希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小区和谐”。周鸿英说,创建“三和”,就是要情系居民心,让社区有歌声笑声音乐声,没有叫骂声吵闹声,向上向善有爱心。三和交流室自建立到现在,已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预防矛盾纠纷500余起,成功调解100余起,普法宣传、培训4000余人次。

除了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协调,协助调解纠纷矛盾外,2016年,周鸿英还带领社区老人们探索开展了楼道家风建设。楼道里枯燥的白墙摇身一变,变身小区“艺术长廊”。居民的家风家训上墙,成了邻里学习借鉴的榜样——《邻里公约》《邻里礼仪》、“青少年作品角”、邻里好人好事栏、平台家风画廊等,一条条家风家训、一句句温馨提示语、一个个身边的最美故事,在邻里间传递着亲切与温暖,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除此之外,多年来,周鸿英还坚持走访看望独居、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帮困助学家庭,投入十余万元用于社区工作和公益活动。“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奋斗终生不是挂在嘴上的,要落实到行动中。”周鸿英说,帮助别人是快乐的,奉献是幸福的;她虽左眼已近失明,却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身体力行地传递着正能量。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