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可否让“家长”“孩子”换换位?
发布时间:2020-01-23 09:13:53

七生

  近日,笔者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新闻,略为有趣。大意是,一所小学五年级的数学老师,让孩子给自己的家长出套考卷,家长全部“蒙圈”。孩子成为“监考老师”,家长一个个“埋头苦做”,并直言 “毕业后,几乎是第一次完整地做卷子!”做完试卷后,孩子用红笔批改,家长成绩大多“不理想”,并感叹“要考高分着实不易”。有的孩子在“89”分的成绩旁边写了批注:“太可怕了,已放弃治疗了!”有的孩子看到妈妈层出不穷的小毛病,写下评语:“麻麻,你的数学好像不大OK的样子……”

  这些场景是否与“虎爸虎妈暴跳如雷辅导孩子作业”的场面大不一样?笔者的一些好友也已是家长,孩子的作业成为他们的一大难题,经常看到他们“撕心裂肺”地辅导孩子写作业。“这么简单的题目,也不会?”“这么粗心!”“字写端正一点!”家长气得“脑溢血”,孩子颤颤巍巍写作业,如此下去,可能只会“两败俱伤”。

  那么,何不模仿新闻中的做法?学校的老师成为“媒介”,多举行几次“孩子出考卷”、“家长考试”的活动。让家长感受一下当“孩子”的难处,进而在日后“辅导作业”中,多一份“理解”与“宽容”,更加平等与孩子相处。孩子成“老师”,出考卷时还能把知识点更加深刻地掌握了,简直是两全其美!

  现在孩子已进入寒假,建议家长们可以先行动起来,抽一天时间,先把孩子未做的试卷做一份,让孩子去批改,看看自己真正能拿几分,是否可以达到自己对孩子的要求。笔者相信在日后辅导作业过程中,家长会少一些暴跳如雷,对孩子多一份体谅和耐心,让作业“简单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