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阳光照在头顶
发布时间:2020-03-06 10:21:01

■卢燕敏

乍暖还寒的初春,草木开始萌动。虽说身旁的树枝还是冬天的枯黄样子,然而往远处望,却似乎已经看到了晕起的一片青翠,如雾般朦胧轻柔,又像初光微显,仿佛眨眼间就能见到明黄秀白。刚下过几场雨,耳边尽是滴滴答答的清脆声,还没等回过神来,阳光已照在了我的头顶。

多幸福啊,能在这个特殊的春天,缱绻于雨后融融的阳光下,除了幸福还会是什么?所以,此时此刻,奢望不敢多,强求不去争,烦恼不再想,只愿尘上衣间,不上眉间。

阳光何止融暖,它还是一个最好的装饰品,因为有阳光照射进来的地方,每天都会有迷人的剧情上演。你看,早起的朝阳,斜落的晚霞;你看,闪亮的湖面,耀眼的山岚。庭院静美,门窗干净,阳光照射下的每个角落,哪一个不是光明的样貌?在这样的阳光面前,真好比,眼睛望得见星辰大海,怀里能容纳丘壑万千。

一位哲人说过,阳光所照之处,便是我安身立命之地。实在不知道说这话时,哲人的心境如何。是被阴霾笼罩得太久了,还是被暗夜裹缠得太长了,只觉得阳光于他等同生命。

等同生命的阳光,历来在岁月安稳中踽踽独行,历来在人间祥和里稀松寻常,唯有当阴霾笼罩,寒霜侵袭的时候,才让人弥足珍贵。就像这场毫无征兆的疫情,一个浪头就把阳光给遮住了。困厄来时,虚幻的热闹逐个击碎,而身处其中的人们,只能被无力、焦虑、哀伤、惶恐所左右。那些原本活泼泼的、热乎乎的日子,也一如不知所措的慌张,乱了方寸。人就是这么奇怪,对于习以为常的东西,往往看不到它的好,直到脱离了这种习以为常,才知它的好是真好。

生活继续,阳光依旧,甘霖般的雨水,如约而至。春水催草木啊,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涅槃重生的延续,从来如此。那么,所谓的东风解冻,雨水润物,不正是眼前的“春水初生,春林初盛”吗?

景象如画又如何?生命无常又如何?街道的空旷不等于人心的空旷,时间的冷清也不等于希望的冷清。沉静之后的大地,依旧会在大旱之中看到云霓,依旧会在雾霾之下看到大风。

所以啊,眼下的初春,少一点温暖算什么,少一点传奇算什么,无甚紧要,不关雅俗。因为,好消息正一拨接着一拨奔走在大江南北。疫情在消退,门窗在打开,信心在增强,复工已开启,口罩虽然还戴在人们的脸上,但紧皱的眉头已渐渐舒展。

人们开始齐整衣衫、抹平褶皱,开始剔除枯草、清扫庭院,开始千红万紫安排着,将以最完美的姿态和最芬芳的语言,为复工复产平添美好。天光地气,清朗俊秀,倘若你看到了眼前的一幕幕,相信心中绝不只有感动,还有那被无限放大的喜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