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透过疫情的“眼”看透自己
发布时间:2020-03-07 09:10:00

何晓莲

  ◇工作太忙,没时间看书?

  ◇工作太累,回家只想休息,没时间陪家人?

  ◇请静下心来好好想想,果真如此吗?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工厂、机关、学校等各行各业都推迟了复工或复课,让我们有了一个意料之外的“长假”。除了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外,很多人在国家保障民生的前提下,心安理得地宅在家里。可是透过这次疫情的“眼”,我们看看自己到底做了什么?

  平时,我们总是喊着太忙,没有时间看书学习。现在有时间了,你学习了吗?除了吃饭睡觉,我们把绝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玩游戏、看电视、看抖音、看“八卦”,有多少人能捧起书好好地看过一本?平时可能借口工作忙不看书学习,但现在看来根本不全是因为忙,而是因为静不下心来,也没有学习的动力。透过这次长假期,我们自己戳穿了自己的谎言。

  平时,我们总是喊太累,没有时间休息。现在有时间了,你好好休息了吗?每天晚上12点之前睡觉的有多少?心想着不用上班就抓紧时间熬夜,反正第二天早上还可以赖床。所以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有多少人会按时作息?如此看来,我们平时不一定是因为加班熬夜累,而可能是因为嫌工作无趣才累。

  平时我们总是说没有时间陪家人。现在有时间了,你们能整天呆在一起了,但还是各干各的,一天说不上几句话,有几句还可能是吵架。这是陪伴吗?真正的相守是相互关心、相互照顾,在一起聊聊贴心话、一起做做家务事,与父母、孩子多沟通互动,这是最好的亲子时间,这是最佳的孝敬时机,这是最美的恩爱时光。你做到了吗?看来,我们平时也不是没有时间陪家人,可能心底里只想到自己的那些事。

  好好学习、好好休息、好好陪伴家人,这些我们生活中最简单、最朴素也是最重要的道理似乎已渐行渐远。一次“长假”,让我们看清了很多东西,也让我们看透了平时伪装的自己,以前那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有时候自己都信以为真了,其实都经不住考验。如果经过这次疫情,我们能够把自己看得更清楚一点: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什么对自己是最重要的?未来还要准备些什么?或许生活就可以放下很多的抱怨,但愿这样的思考能是疫情刹车之后的一个收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