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浅谈淳安民间谜语的搜集整理和传承
发布时间:2020-03-07 09:15:00

赫连兴中/画

汪兆兵

  ◇淳安民间谜语资源十分丰富,是不可多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加以搜集整理和传承

  民间谜语是民间文学的一种特殊形式,古时候称之为“瘦辞”或“隐语”。它植根民间,是广大劳动人民口头创作,融幽默、风趣、机智等元素于一体,千百年来在民间口耳相传、富有极强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

  民间谜语也是一种民间测验智慧的短小作品,它由“谜面”“谜底”两部分组成。它的题材广泛,涉及到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和现象。它分“物谜”“事谜”和“字谜”三种,又以物谜数量居多。而其中的字谜则是中文独有的文化体现。

  民间谜语往往体物入微,而其联想活泼自然,构思奇巧,富于情趣,有些谜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生活,寄寓了思想感情,具有一定的认识作用。

  民间谜语历经数千年的演变、发展、完善,才形成了今天的体系格局。它来源于口述,后经文人加工成谜。它趣味性强,具有启发性和形象性,能够增强大脑思维判断能力。它口、手、脑并用,先动口讲述,有时甚至还动手进行简易比划,再动脑进行思考。它是一种双方互动的有益身心的文化娱乐活动。

  民间流传的经典谜语不少。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笔者利用业余时间开始搜集整理以屏门乡为主的民间谜语。因为笔者生长在开门见山、出门爬坡的淳北,那是一个偏僻得不能再偏僻的山坞角落,文化生活十分单调。我的父母亲和其他长辈经常在田头地角、屋里屋外干活休息时讲几个谜语叫我们猜。而在这些谜语中,大都是平常易见的通俗易懂的物谜。如有打谜底“下雨”的“千条线,万条线,掉下河里看不见”这一自然现象的谜,也有谜底是“草莓”或“柿子”的“红色灯笼青色盖,十人走来九人爱”这一类植物果实的谜。还有打“嘴对嘴,手叉腰,屁股遭火烧”,谜底是“烟筒”这一类日常生活现象的谜。也有如打“俩姐妹,一样长,过水过河偷菜秧”,谜底是“筷子”这一类生活用品之谜的。

  作为民间文学类的民间谜语,它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在我县民间流传甚广,是一种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文化娱乐活动,是真正的百姓文化,平民文化。

  然而,遗憾的是上世纪80年代,在全县发动广大基层文化站工作人员开展的“中国民间文学集成”这一工程时,并没有对民间谜语进行普查和搜集整理。

  为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行动起来,组织和发动全县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基层一线的文化员及文艺爱好者,对我县民间流传的民间谜语进行搜集和整理,并登记编印成卷本保存,抢救这一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将它传给后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