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残疾人联合会 > 残联动态
县残联召开2020年全县残疾人工作会议暨县残联六届四次主席团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08

5月7日下午,2020年全县残疾人工作会议暨县残联六届四次主席团会议在海外海大酒店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全县残疾人工作情况和新冠肺炎防控情况,明确了2020年工作任务。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光华作工作报告,副县长余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余飞副县长充分肯定去年我县残疾人工作。他指出:

2019年县乡两级残联组织和县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事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并在市残联对区、县(市)残联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创5年来最好成绩。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服务大局更有作为。二是精准康复更有章法。三是基础保障更有突破。四是创业就业更有亮点。

余飞副县长表示:

成绩的取得十分不容易,离不开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厚爱,离不开县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的帮助支持,更离不开县乡残联组织的艰苦奋斗、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对周光华理事长作的工作报告表示完全赞同,要求各乡镇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余飞副县长对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坚持提高站位、转变观念,高质量开启残疾人事业“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生活保障,始终把残疾人群体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多次针对残疾人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在座的多数都在一线从事残疾人工作,大家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把残疾人工作当成事业来抓,不断提升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发善心。二要守公心。三要磨耐心。

二、坚持精准发力、有效覆盖,高水准打好助残行动“组合拳”

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认真对照特别生态功能区“实现淳安的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要达到或高于全市平均”的要求,要聚焦优化助残扶残环境,提升造血能力,统筹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织牢织密保障网,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真正实现残疾人服务保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一是紧紧围绕抓疫情、促发展,统筹双线作战。二是紧紧围绕抓就业、助创业,强化造血能力。三是紧紧围绕兜底线、织密网,用好政策措施。四是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弱项,保障生活品质。五是紧紧围绕拓领域、优服务,提升融合能力。

三、坚持凝聚共识、担当尽责,高水准绘就助残事业“同心圆”

残疾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点多、面广、线长,不仅仅是一个部门的工作,靠一个部门也做不好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乡镇部门合力,加强协作配合,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具体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二是部门配合到位。三是履职尽责到位。

会上,还通报了县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委员、副主席调整增补以及两位挂职副理事长推举情况;县卫生健康局、千岛湖镇人民政府、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后,县残联就2020年“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工作作了部署。

部门概况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