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劳动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0-07-14 08:50:00

千岛湖镇第三小学六(1)班 方从真

樱桃又开花

  “哇,樱桃树又开花啦!”元宵过后,因为疫情学校并没有如期开学,我又回到了老家。刚下车便看到屋子西北角的樱桃树“忽如一夜春风来”,满树花儿怒开放。

  我欣喜若狂地奔到树下。啊,好神奇啊!白白嫩嫩的花朵就像一个个小仙女在枝头摇曳。一朵花,五个花瓣,中间有嫩黄嫩黄的花心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十几只蜜蜂在花丛中团团飞舞,我仿佛看到了几个星期后那红红的果子挂满枝头……

  这棵树是我亲手种下的。那年房子刚造好,我才上小学一年级,刚种下的时候,它还没有我高呢,我盼望它长大。每次回老家,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樱桃树下撒泡尿。现在,它已经足有3米来高了。

  劳动真好!可以让院子变美,还有酸甜的果子吃。我望了望院子:几枝亭亭玉立的南天竺上结满了一串串红果,一株三色的海棠正含苞欲放,两排百合花绿得发亮……我要种下更多的树,让院子变得更美。

  马上行动!我和爸爸先到后山上去挖腐殖质土,再来修剪海棠和鸭掌木的枝条准备扦插。扦插海棠也是需要技术的,该剪哪里?怎么插呢?我们查看百度,又请教邻居大爷。剪粗壮有力的枝,留两个芽,剪成斜面,挖坑、栽种、浇水。我与爸爸干到了下午,扦下二十多棵新枝。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想象着来年,院子里丰丰满满的场景,心里乐滋滋的。

刷新铁栅栏

  老家院子里自从有了我的劳动痕迹,我时不时到院子里端详:绿植斜插到铁栅栏外,斑驳的铁锈落在花叶上。

  我和爸爸说:“要是把这个铁栅栏刷新一遍,看起来会更好些。”爸爸点头说是。于是,我和爸爸又开始了“刷新铁栅栏”行动。

  我们在网上挑选了品质好的防锈漆和刷子、砂纸等工具。物品寄到后,我们迫不及待地试验起来。我们先用买来的钢丝刷,把铁栅栏上鱼鳞似的铁锈全部刷了下来。接着用纸细细打磨,屑末飘落一地,直至一根根铁栅栏如刚生产出来的一样。

  准备上漆了,我和爸爸按15%量的水兑好了油漆。开始刷了,发现铁栅栏因造型产生的缝隙很难刷到,于是我们想出来一个妙计,把刚蘸了油漆的刷子先刷那种接头缝隙,让油漆自己滋润那个缝隙。第一天下午,我们完成了第一面墙。看着黑亮的新栅栏,比对锈迹斑斑的旧栅栏,我们成就感十足。

  刷新铁栅栏的初期行动,受到了阿公、妈妈、妹妹和奶奶的关注。人多力量大,我们大家拿起刷子,经过几天的辛苦劳动,院子的铁栅栏焕然一新。路人走过都说,哇,效果这么好呢!

  我听着美滋滋的,心想:劳动让生活更美好。

烧卖真好吃

  落日的余晖洒满了院子,铁栅栏散发着新亮的光泽。大家疲惫的笑脸上挂满了汗珠,我也是满头大汗,肚子空空的,跑进餐厅,真想吃个热乎的东西。

  “我要做菜,今晚我来做!”我兴致又来了。这个漫长的假期,我做过了很多美食,油泼面、泡椒凤爪、鸡蛋羹……今晚这次要做个什么呢?应该是个最能充饥的。嗯,什么东西好吃呢?我琢磨着。“烧卖”!我脑子里突然蹦出这个词。对,我要做烧卖!烧卖是我最喜欢吃的早点,薄薄的外皮里面黑黑的糯米,加上胡萝卜丁、肉末、香菇等配料,格外鲜香,格外美味!

  说动手就动手,我拿来新买的饺子皮和浸好的糯米。先把糯米洗干净,然后沥干,放入蒸锅里蒸上30分钟。就在蒸糯米饭的过程中,我又搁起刀板,把胡萝卜剁碎,把香菇切丁,把肉剁细,再将它们和玉米粒一起放进锅里爆炒,撒上油盐酱醋糖……这个糯米饭熟了,我又将香喷喷的糯米饭倒入肉菜中一起翻炒。尝了尝咸淡,美味;闻了闻香气,心醉。

  开始包烧卖了,我在刀板上撒点面粉,将饺子皮擀得更薄更大,用勺子打一瓢糯米菜馅,然后用左手的虎口旋转着,把它旋转出一个上小下大的宝塔状,一个成了,放入盘中。继续,两个,三个,四个……足足做了三十个。

  “阿公给我拍照!”我看到卖相不比早餐店差,兴奋得端着烧麦合影。我把它们一个个排列在蒸笼里,点火,开蒸,计时。10分钟过去了,热气冒出,我的烧卖出锅啦!金黄金黄的粉皮,薄得能若隐若现地看到红的、绿的、黑的、黄的馅料。想想都要流口水!我把它们端上桌,请大家品尝。妈妈吃得乐开了花,爸爸尝了直夸好,低调的阿公也为我竖起了大拇指,挑剔的妹妹也对我挤眉弄眼求再做。我仿佛看到餐厅的灯光都在为我旋转点赞。呵呵,劳动真好!

  点评:

  1.选材新颖,构思巧妙。三个看似没有关联的内容,以小院为场景,用三个小标题的形式,紧紧围绕“劳动让生活更美好”主题,自然过渡,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2.感受真实,细节生动。读着“上山挖腐殖质土”“油漆铁栅栏”“做烧卖”等等情节,有一种亲身经历之感。刷铁栅栏的缝隙的技巧、做烧卖时的动作描写,若没有亲身实践,哪能如此传神?

  (点评老师:洪碧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