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水果刨去烂的部分还能吃吗?别说还真能吃!
发布时间:2020-12-15

前几天狗狗在拍视频的时候,准备做蜂蜜柚子茶时,临时开拍,发现买回来的柚子坏了。这下可急坏狗狗了,这刀都已经架好准备开始切了。

旁边的同事看了下,说把烂的部分去掉吧,应该还行。但是狗狗仔细观察了一下,虽说只烂了一块,不算太大,但狗狗还是决定舍弃了。虽然开拍只能延后,但是还是想保证做出来的食物是健康无害的。

不过,这件事倒是让狗狗突然想起,很多人,特别是家里的老人特别爱把一些烂水果,刨去烂的部分,然后剩下的照样吃掉。

所以这期狗狗想跟大家聊聊,关于烂水果到底该不该吃的问题?别说有的还真可以吃哦。

接下来你将看到:

1.烂水果,刨去烂的部分还能吃吗?

2.冬天加热吃水果好吗?

冬天加热吃水果好吗?

其实就烂水果到底能不能吃的这个问题,狗狗发现已经在当代人中产生了分歧。

老一辈的觉得还可以吃,毕竟都是这么过来的。而年轻的一辈却认为不能吃。

其实烂水果并非都不能吃,大家可以区分一下下面这三种情况:

1.机械性碰伤

水果,属于活的有机体,就算是当地的水果,也要经历采摘、运输以及保藏。

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水果会因为各种原因损耗掉30%(想想就好多钱)。

而这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运输过程中导致的碰伤。

碰伤会让细胞发生破损,组织被破坏,细胞质流出,所以被碰伤的伤口不仅颜色上会变深(水果中多酚类物质氧化变色),外形上也会看着不那么悦人。

但是碰伤本身不会影响水果的食用安全,只是会让水果表面弄的鼻青脸肿的。

不过这样的水果会因此变得不易保存,很容易成为细菌的温床。

所以买的时候大家可以不选这样的水果,因为确实没办法判断摔坏了多久。但如果是自己买回来不小心弄的,

那就请在短时间内赶紧吃了。

2.冻伤

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狗狗发现,其实对于水果的日常保存,大家都很喜欢放进冰箱里。

冰箱看似能够减缓水果的呼吸作用,但其实很多水果放在室温反而会比冰箱好。

我们不妨拿香蕉来举例。

大家可以试下,把刚买回来的香蕉丢冰箱放一晚上,就会发现香蕉表皮会开始出现酱色的斑点。

如果时间再长点,整个香蕉外皮都会变成酱色。不过你千万别嫌弃,把皮剥开,你发现里面的肉质还是挺好的。

这是因为果皮中的聚苯氧化酶(PPO)把香蕉中天然存在的酚类聚合为多酚,这种多酚是一种与人体皮肤中黑色素类似的物质。

另外,香蕉果皮细胞一旦破损之后,会释放多巴胺,在氧化酶的作用下这种物质会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也会生成棕色物质。

所以,很多不了解的人会误以为这种冻伤的水果是坏透了,会选择直接扔掉,其实大可不必。

它与碰伤一样,食用是相对安全的,虽然表皮细胞受损,但是短期内马上吃掉也是无碍的。

3.霉变

除了碰伤,其实水果在运输过程中最容易受到的就是微生物的侵扰。

其中最常见的就属一种叫作展青霉素的物质,它在与细胞结合的时候会对细胞产生不可逆的损坏,并且还会渗透到整个水果当中。

而这种微生物毒素会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甚至肾脏水肿等病症。

听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说,那把烂的部分去掉不就好了吗?

但狗狗的建议是,如果发现是霉变的果子,最好是直接扔进垃圾桶。因为霉菌产生的这种展青霉素,它是可以在水果中扩散的。

曾经有一项调查就证实了这一问题,他们提取了霉变苹果外观正常的部位做实验,发现其展青霉素含量是霉变部位的10%~50%。

所以宁愿扔掉,也不要冒着生病的风险吃霉变了的水果。

烂水果刨去烂的部分还能吃吗?

说完烂水果该不该吃的问题,那狗狗想继续聊点关于应季的问题。这冬天水果该怎么吃?

很多老人或者小孩冬季都不敢怎么吃水果,因为吃完容易感觉肠胃不适,严重的还会拉肚子。

大家都说冬季吃水果太凉了,容易刺激到肠胃,所以有些人会选择加热水果来吃。

那加热水果吃到底好不好呢?营养是否都损失了呢?

狗狗,想说,营养损失肯定是有的,只不过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多。

水果中最怕热的营养素就是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等。

虽然会损失,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而像其他营养素,比如类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等,加热都不会怎么损失。

其中纤维在水果加热之后,还能减少其对消化道的刺激,所以对于一些肠胃比较弱的老人小孩来说会更加友好哦。(载自科普中国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马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