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路怒症”敲响文明驾驶警钟
发布时间:2021-03-01 10:51:15

今流

近日,河南安阳一白色轿车当街多次撞击一辆停在路边的私家车后逃逸的视频在网络流转。视频中,白色轿车先是轻微顶撞,期间有人试图制止未果,此后连续三次倒车,猛烈撞击,并强行从夹缝中逃离现场。目前,肇事车主已被找到并移交派出所处理。

据被撞车主称,当时她把车停在路边,下车去给孩子买水,前后也就三分钟的时间,车就被撞了。而肇事车主面对警方问询则表示:“我当时就想把她的车碾碎!”

毋庸置疑,两人都有错。对被撞车主来说停车时间很短,但对于一些有急事的人来说,就是漫长的三分钟了,假如此时有急救车辆、消防车辆,短短三分钟又将造成何种后果呢?而肇事车主的行为则属于典型的路怒症状,本就焦躁易怒,不能驾驭控制自己情绪,是潜在的马路杀手,不巧又碰上了乱停车,可不就是一点就爆。

路怒(road rage),顾名思义就是带着愤怒行驶在路上,最早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如今已成为世界性通病。与当代年轻人更多用于自我调侃的拖延症、强迫症、选择恐惧症等“症”不同,“路怒症”对交通安全存在巨大威胁。

汽车时代,便捷的出行方式伴随着不便的交通路况让无数司机又爱又恨。许多人下了车就能谦和有礼,但是一握住方向盘就变得狂躁无礼,轻则长按喇叭口出威胁,重则肢体冲突和毁损他人财物,也就是攻击性驾驶。

不仅如此,“路怒症”还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病症。情绪是可以传染的。美国心理学家加利斯·梅尔研究发现,坏情绪的传播能力远远要高于好情绪的传播能力,它的传播速度甚至不逊于细菌和病毒。

也许最开始只是口头争吵,但不良情绪的传播和激化必将导致进一步的冲突。一个人的“路怒症”就在冲突中潜伏到另一个人身上,当后者遇到相似的情况时再爆发出来,并传染下一个“宿主”,恶性循环。

某种意义上,“路怒症”不只是简单的情绪化问题,也是一种心理疾病。司机们表现出来的“路躁”情绪主要源于驾驶中面临的各种压力,比如交通拥堵、天气恶劣、车辆事故等。如果长期被忽视,就会对司机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驾驶带来不良后果。

因此,防止“路怒症”最切实的做法是学会自我心理调节,让躁动的心情“缓下来”,如在堵车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听听放松音乐,平时也通过一些轻松的活动排解和释放紧张情绪。交通部门和驾校或可在培训阶段强化司机的行车素养,提升安全意识。同时,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管理责无旁贷,缓解公共空间压力也就能有效减轻车辆负载,进而舒缓驾驶者的情绪。

近年来,因“路怒症”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治安纠纷增多,把“路怒”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进行惩治的执法实践也将越来越多,“路怒症”正在为交通安全文明敲响警钟。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