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新闻网 > 睦州文苑
野草莓红时
发布时间:2021-04-27 09:19:26

洪美娟

野草莓又红了。我喜欢吃野草莓,小时候每年能吃到很多的野草莓,但我极少自己去采。

我们管野草莓叫地堋莓。它的适应性强,荒山坡、茶园、路边、地堋等都能生长,不择肥捡瘦,也不怕刀砍锄掘,来年一样蓬勃,枝头一样缀满红玛瑙似的果实。这是牛栏莓、大麦莓和小麦莓不能比的。可是,野草莓采摘季,正是各类虫害的活跃时。我怕蛇,怕多脚虫,哪怕想野草莓快要想疯了,也不敢走近草丛。

我怕蛇的程度,仅次于传说中的鬼怪。只要一想到躲在草丛里的蛇,两只小眼睛贼溜溜的,充满着阴谋,像闻到死神的气息。关于蛇咬死人的种种,外婆给我讲过很多。除了蛇,就是长着许多细脚的长虫,有的像筷子般细,有的如手指般粗壮。好在它们脚虽多,跑不过我,但它们喜欢绻在阴暗潮湿的树根或草丛里,样子丑陋,能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哪怕一辈子不吃野草莓,我也不愿看到它们。

因为蛇和多脚虫的缘故,摘猪草,砍柴,我永远比同伴差一大截。到成片的草丛和柴草丛生之地,我要么跟在他们后面,捡他们漏掉的;要么先扔十来把小石子,再用一根长长的棍子,往草丛里捅十来次,大声叫唤几声,确信安全了,再用棍子往前探一下走一步。熟透的野草莓娇嫩,经不起这一通无情的摧残,只剩下青的硬的,愤怒地瞅着我,十分无趣。与其被我作贱,不如留着,让他人摘了吃。好在,我有万能的外婆,我不仅每年能吃到用各种各样的绿叶子包裹着的红艳艳的野草莓,量也比同龄人要多很多,平均每天都有一海碗。还有各种野果,连喝的茶叶,都是外婆爬山越岭到深山老林采来,再自己炒制的。

我上学后,外公外婆吃晚饭时来,天亮回,要走近十五里路,只为我爱吃的红艳饱满的野草莓。等我大了,外公外婆也老了,我才明白,原来外婆不是超人,她怕蛇的程度不亚于我,只因我爱吃。有一次,外婆看见山岙里一大片野草莓,个个长势喜人。摘得正欢,突然,从野草莓中“呼”竖起一截东西,定睛一看,一只三角形的脑袋高高昂起,并不断升高,眼看要高过外婆的头顶,她一边倒退着一边乘机脱下一只鞋,朝着高昂的蛇头扔上去,蛇的身子一矮,不见了。那天,外婆是光着一只脚回家的。她说,要是被蛇比下去,她会死,相反,那畜生只得羞愧而去。为此,外婆还是生了一场恶病。我紧紧抱着外婆,哽咽着:早知这样,我宁愿一百年不吃野草莓。外婆拍拍我黑油油的脑袋,说生死由命。她不忘告诉我,蛇要比高低时,千万不能跑,要与它对视着慢慢后退,不能让它看出你心里害怕,同时,要快速脱下鞋子,往上扔……多年后,一想起那事,我仍觉后背发凉。当时,外婆动作要慢那么一点,那只鞋要不是落在蛇的前方,把它吓跑了,后果不堪设想。

外公外婆走后,野草莓也淡出了我的生活。后来,发现街上有野草莓卖,十元钱一纸杯。我买过一次,任我怎么细嚼慢咽,也吃不出外婆用各类绿叶包裹的纯厚香甜的草莓味。

前年,偶然在施岭村路边发现一丛野草莓,在一个土堆上,能看透根部,这样就不必担心有蛇或其它的虫子,而且草莓长势好,个大,肉质厚。草莓成熟的日子,我每天必到,边摘边吃,那是我这辈子自己摘到的最好的草莓。我甚至计划,这将是我尝草莓的“私域”之地。直到有一天,发现草莓叶子的颜色有点不对劲,起初我怀疑是草莓生多了,养分不够所至。接下来,颜色越来越不对劲,到后来连同路边的野草一起变得又黄又焉,才明白已被打过草甘膦,难怪那么漂亮的草莓居然没人摘。我赶紧上网,查看吃了打过草甘膦的草莓该怎么补救,同时心里一遍遍咒骂发明草甘膦的人,也责备连野草莓都不放过的人。

从此,我再也不敢随便摘草莓。大不了不吃呗,我这样安慰自己。为了不勾起吃草莓的欲望,那个长野草莓的地方,我再也没有去过。

再采野草莓,完全是无意的。去年春季,见一人在橘树林出没,一问,才知是摘野草莓,说孙儿喜欢吃。我只当风景看。第二天,第三天都是如此。周末外孙要来,正寻思买点什么给他吃时,突然想到野草莓,没有污染的野草莓是最安全的水果。周六,我穿上厚厚的裤子和袜子,摘了张包心菜叶,爬上那片橘树林才发现,满山都是野草莓,有熟过头的变成暗红色,这种不好吃,味淡;红中带点青的,也不好吃,有涩味。只有那种鲜红果子,才好吃。虽然我在安全的地方摘,但因为面积广,倒也摘到不少。

平日里让外孙吃他没吃过的食物,经常需采取强制手段,硬塞进他嘴里,不喜欢的,立马吐出来,头摇得跟钟摆……喜欢的,不给了,他就牵着你的手,来到放食物的地方,指着让你拿。惟有野草莓是例外,给他第一颗的时候,我还担心,怕弄得我满手都是。结果他一看到晶亮透红的野草莓,就像等着喂食的小鸟。吃完一颗,小嘴就朝我的手伸过来,大有不给野草莓就会啃我的手之势,样子极好玩。

我嫌一粒粒喂太烦,干脆把盘子放在他面前,让他自己吃。心里想,至少被他捏扁、浪费五六颗,甚至更多。我的担心显然是多余的。草莓在他的食指和拇指间稍扁一点,连汁都没有染到他的小手上,就到了他的小嘴里。看他食指和拇指用力适度又协调的样子,我都怀疑他还是一岁的孩子。

今年野草莓还不能采摘时,橘树林里已一片萎黄,像经了严冬。因为草甘膦打得早,野草莓还没有成熟就黄了,这样就不会有人吃了打草甘膦的野草莓了,橘林承包者还是存善心的。

今年摘野草莓的心愿落了空,虽然有些沮丧,但仍不死心。想着总有被遗忘的角落,会生长一些野草莓。我开始有意识地寻找,要考虑到草甘膦,就必须到更荒芜的地方。因为眼睛只朝各处搜寻野草莓的红色,全然顾不到脚下,什么枯枝败叶,什么荒草深深,什么蛇啊虫的……直到这时,我才明白,当年外婆为我采摘野草莓时,也是这样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