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千岛湖新闻网 > 睦州文苑
燕子归来
发布时间:2021-04-27 09:20:04

王丰

抬头看天,有燕子在天上飞来飞去,是突然间的事,它们是哪一天来的呢?

“燕子斜阳来又去,如此江山。”从朱彝尊这诗里你能读出什么?歌颂春天?唱吟燕子?还是……我读出来的是,诗人感叹时光的流逝,和世事的沧海桑田。

燕子年去年来,告诉你,春天一定会来的,江山如此多娇。

燕子是一种居家鸟,春天一到它就飞来了,穿过天井,穿过大门或窗户,栖息在一家一家的搁梁下。尊至王公贵胄,贱如贩夫走卒,都喜欢它来家筑窠居住,生儿育女。连那孤傲冷漠、冰雪聪慧的林黛玉也让燕子来室安息,黛玉吩咐紫鹃:“把屋子收拾了,放下一扇纱屉;看那大燕子回来,把帘子放下来……”照林黛玉的个性脾气,能容纳一种鸟儿同屋一住,可明白燕子在她心里的位置。

除了燕子,似乎没见到过别的鸟可以自由而大胆地安居在人类起居的房屋里的。喜鹊,是喜鸟,人类喜欢它,但它也没能登堂入室进入人家。乌鸦让人厌,也只围着村子转一转;麻雀亲近人类,但它只是在屋顶的瓦缝里免强安个窝。

老家旧居,坐西朝东,天井宽敞,坐在堂前八仙桌边,可晨沐朝阳,夜观星斗。天降雨水,雨水从天井四边水枧,落入水沟———“四水归堂”“肥水不流外人田”典范的儒家农耕文化。燕子从天井穿雨破光,飞进飞出,忙忙碌碌,衔来泥土,筑基建窠,视我家即它家。

谷苗爆绿,燕子夫妻孵出了一窝儿女,它俩又忙进忙出,啄虫哺育雏儿。新生雏燕,每逢父母飞临,便伸长脖子张开嫩黄的喙“叽叽喳喳”吵着要食。吃了要拉,雏燕不懂清规戒律,内急便爬上窝沿,抬屁股就往堂前拉。祖父会寻找出一顶破麦杆荫帽,吊在燕窝底下,当它们的茅司。不安分的雏燕乱动乱爬掉出窠来,小孩见了会捡起把玩,大人见了就拿把谷耙,小心翼翼把它送回窠。

这种经历古时就有,《雏燕》一文记录“吾弟爱鸟,日恩得一雏。今春,有燕自南来,竞日衔泥,筑室于檐下,劳甚。未几,啾啾之声可闻,盖雏燕已出壳矣。一日,有雏坠于堂下,弟拾之,不胜喜,纳于笼而饲之。母闻之,日:‘是乃益鸟,食虫害,且南飞越冬,尔安得久饲之?趣弟遽释之。弟恋恋不舍,然视雏燕意甚哀,五日后遂出笼释之。雏飞于巢,与其家人熙熙而乐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