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和谐岛
发布时间:2021-07-26 12:00:30

姜家镇中心小学二(1)班 余秀涵

  “各就各位,预备——开始”小梒一声令下。

  刹那间,原本停在起飞线待命的啄木鸟、麻雀、白鹭等立刻腾飞而起,鹿、兔子、穿山甲等也如离弦之箭一冲而出,奔向终点。“加油!加油——”助威呐喊声此起彼伏,这是和谐岛上正在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

  和谐岛,是一座位于大洋深处,有着近百平方公里的大岛。这里有着优良的港湾、沙滩、高山、丘陵,这里河流纵横、水网密布,这里雨水丰富、阳光充沛,这里是植物的海洋和动物的乐园。这里住户不设篱,时常有动物来串门;这里路不拾遗,人们亲切、友爱、和谐、幸福。

  这天,岛上来了一群开发商,给岛上人画了一张“宏伟的蓝图”。于是便有人开始征地拆房盖豪华酒店,填沟壑、毁水塘建乐园游场,毁森林、铺草坪建高尔夫球场,挖山平地建种植园、造牧场。

  之后,啄木鸟、麻雀、白鹭陆续来跟小梒道别。啄木鸟说:“现在树林越来越小,我们不能再待了,要离开和谐岛,去寻找新的家园。”

  鹿、兔子、穿山甲也来跟小梒道别。穿山甲说:“我的几个兄弟都被挖掘机压死了,家族兄弟死伤惨重。我们要离开这里,到更远的山林里去安家了。”

  小梒含泪与它们道别:“他们为什么一定要损毁山林,破坏动物家园呢?”

  随着雨季的到来,岛上连续下了几天倾盆大雨。小梒睡在床上辗转反侧,担心朋友们的处境。

  “小梒,快起来!小梒,快起来!”门外传来了急促的敲门声。

  “是小鹿。”小梒从床上一跃而起,不顾外面的狂风大雨,立刻打开门,让小鹿进来。

  “快跑,山洪要爆发了!”小鹿急切地说。

  “山洪……”小梒闷了。

  “小梒,快开门!快开门!”穿山甲在门外边敲门边喊道。

  小梒才打开一条缝,穿山甲就迫不及待地挤了进来。

  “快跑!”穿山甲气喘吁吁地说,“快跑,山洪爆发了。”

  “快,我们一起敲脸盆,分头去通知大家。”小梒一边说一边递给小鹿与穿山甲一人一个脸盆,带头冲出了家门,一边跑一边敲一边喊:“山洪爆发了!大家快跑呀!”

  “山洪爆发了!大家快跑呀!”小鹿与穿山甲也一边敲一边喊。

  一时间街上喊声四起,人们争先恐后地往高处跑去……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山洪到来前都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人们看着不远处奔腾而来的山洪,再看看旁边疲惫的小梒、小鹿与穿山甲,这才明白过来——“科学发展”“和谐共存”才是大自然生存的根本。

  点评:文章从动物乐园、人们乐园,再到“开发”,最终由“开发”导致的灾害,自然导出“科学发展”“和谐共存”才是大自然生存的根本道理,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在写作技巧上采用了开门见山,最后点题前后呼应,文章结构紧凑;在描写上,运用语言、动作、心理、对话,让文章丰盈;在材料安排上由平和到紧张,是一篇佳作。(点评老师:张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