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湖畔短笛:立足平凡 追求崇高
发布时间:2018-06-26 08:23:59

胡振声

  平凡的人给我们最多感动。如果不是发生意外,徐遂同志还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一名乡镇基层干部,他不幸离开我们后,在记者们的深入采访中,我们发现,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没有豪言壮语,他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事:认真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给领导出谋划策,他每天在乡政府大院扫地一扫就是十年,无偿献血一献就是十三年,他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每天天不亮就上农户家门做征地拆迁工作,他和农民打成一片,周而复始地帮农民做着普通地再也不能普通的养蚕育蚕、种茶育茶、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薄增收、尊老爱幼等等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懂一行。正是这些平凡的工作,书写了他对党的忠诚、对百姓的热爱、对事业的奉献,他的故事让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产生心灵上的震憾!

  徐遂的人和事都很平凡,但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是不平凡的情怀和境界,徐遂在平凡当中彰显伟大和崇高,这是我们学习的精髓。因此,笔者认为,学习徐遂,要从平凡的小事做起,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立足平凡,踏实做人,认真干事。

  我们大多数人都平平常常,平淡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着,但每一个人都应该坚守思想道德标准,都要像徐遂那样处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积极汇聚不寻常的道德力量。平凡和伟大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把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当我们老去的时候,如果感觉自己为这个社会还是做了一点贡献的话,那就算得上是一个崇高的人。

  有一句千古名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新时代,我们要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立足平凡,从小事做起,追求崇高,做一个毛泽东提出的“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