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未来5年 浙江省科技工作将重点转向两大领域
发布时间:2018-12-11 09:12:13

一个是“互联网+” 另一个是“生命健康”

投入上万亿元实施“科技新政50条”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凌姝文)

如果没有健康的身体,一个人就无法高效地学习或工作,更不用说摆脱贫困和赚钱养家了。

比尔·盖茨认为,未来中国在十大领域有很大发展潜力,第一个就是健康领域。在这方面,浙江省也有着雄心和信心。

昨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科技新政”新闻发布会,重点解读12月3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政发〔2018〕43号)(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浙江省科技工作将重点转向两大领域,一个是“互联网+”,另一个就是生命健康。

“打造生命健康高地 我们是有底气的”

十九大确立健康中国战略、卫健委和医保局的设立,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癌症药关税下降和减免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都预示着中国生命健康领域即将发生制度性、革命性和根本性的变革。

生命健康产业在美国占GDP比重的17.5%,而在我国仅占5.2%。在产业结构方面,发达国家已形成较全面均衡的产业细分,但我国除医疗及医疗用品外,其他细分产业尚处于开发初期,巨大潜力等待挖掘。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健康产业在未来五年将扩大10倍,除此之外,中国保健养生市场蕴含高达10万亿元的市场份额,前景不可限量。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说:“在发展生命健康方面,浙江省有西湖大学这样的高等研究院,涌现出一批像贝达药业一样的创新型医药企业,集聚了一批以施一公为代表的国内外顶尖医药人才。在上个月公布的第四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依托单位中,我省有3家单位入选,在数量上位于全国第二。可以说,打造生命健康高地,我们是有底气的。”

启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

两个重大科技专项

每个专项确定10个左右主攻方向

除了在生命健康领域发力,浙江在打造“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上,也具有领先优势。

高鹰忠说:“2017年,数字经济成为浙江省的‘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是浙江技术创新最密集、人才资源最聚集、金融资本最富集的一大产业。去年,我省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2.06万亿,排全国第四。”

接下来,还将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和医药强省。具体包括建设数字科技创新中心和生物医药研发中心;推进“城市大脑”在城市治理中的全面应用;支持智能汽车、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先行先试;支持杭州建设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争取工业互联网、新药创制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打造创新强省,没有资金保障怎么行。

下一步,我省将启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两个重大科技专项,每个专项确定10个左右主攻方向,省财政每年给予每个主攻方向2000万元以上的支持。

以“两区三廊”为重点

打造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

五年内力争建成两个以上大科学装置

昨天发布会上发布的“科技新政”共有6方面50条具体措施,涉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区域协同创新、建设科技创新“大平台”、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大主体”、深化科技体制“大改革”、构建有浙江特色的“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在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方面,“科技新政”提出浙江要以“两区三廊”为重点,努力打造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

在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方面,浙江将积极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建设,并将投入100亿元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积极组建国家数据智能技术创新中心,五年内力争建成两个以上大科学装置。支持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西湖大学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生命科学等研究中心。

每年推动2000个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

对有重要贡献的科技人员

给予70%以上的权属奖励

浙江将大力引育国际顶尖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到2022年新引进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00个以上,新遴选5000名青年科技人员给予省自然科学基金启动研究项目支持。

为给予科技工作者更多支持,浙江推行首席专家负责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同时,探索赋予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对完成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可给予70%以上的权属奖励。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浙江将重点支持100家骨干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建设100家海外研发中心和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同时,每年推动2000个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实施专利和标准国际化战略,省财政给予每件PCT国际专利申请不超过1万元的申请费用补助。

此外,省创新引领资金出资5亿元以上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到2022年,全省创业投资规模达到2000亿元左右。

“科技新政”提出五年内省财政将安排600亿元左右,市县财政联动投入600亿元左右,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金投入2900亿左右,撬动全社会研发投入9000亿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