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体育旅游化 旅游体育化 石林唱响运动振兴乡村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8-12-13 08:37:41

记者 张婧 通讯员 潘丽珍

  “悠然山水间追寻天性,返璞归真放飞了心情,亦动亦静相宜运动石林人间仙境……”,日前,国内首支体育小镇主题曲《仙活石林》全网上线发布,在石林广为传唱,一首镇歌唱响了运动振兴乡村主旋律。

  石林是一座体育属性的小镇,2017年成为杭州市第一批、淳安县首个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的小城镇,相继被国家体育总局列入全国休闲运动特色小镇试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入选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石林正以自己的方式诠释运动小镇的独特魅力。

  为实现乡村振兴,石林镇以“建设港湾运动小镇,争当全域旅游示范”为目标,以赛事集聚人气,以运动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镇村环境的支撑。在开展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建设过程中,该镇以“运动港湾、多彩石林”为目标,借力国家卫生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及清洁乡村、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等工作载体,发动党员干部群策群力,创设了“无人保洁村、分类垃圾论斤卖、下村六件套、‘九宫格’治水剿劣、农村治污运维‘五个本子’”系列环保做法。以全域环境提升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以全域旅游发展助推运动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全省美丽乡村示范镇。

  “以前运动员在石林进行体能训练的时候都是沿着富西线与白小线的公路往返跑,沿途的道路坑坑洼洼,不时还有凸起或凹陷的窨井盖,很危险。”如今,大连皮划艇队任教练口中的“危险”早已解除。石林镇从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道路环境整治入手,改善体育基础设施。“运行员有训练需求,镇里非常支持,不仅新建游步道、运动主题公园、运动主题酒店,而且通过立面改造扮靓了沿街房屋,通过业态提升打造出一条颇具石林特色的运动主题街区,满足运动员的多元化需求。”石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石林镇严格按照标准补齐硬件短板。一年多来,石林镇通过全域大景区建设,刷新镇村面貌“新颜值”,棠高蜂蜜、富德港湾、岭足运动、西岭神话等主题村落点亮沿线,仙活石林品牌彰显,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的石林,“运动休闲”元素已融入发展的每个环节,体育旅游化,旅游体育化,“体育+人才”、“体育+消薄”、“体育+旅游”、“体育+产业”等多种“体育+”形态交相呼应,为石林运动休闲特色产业建设奏响发展新乐章。

  2018年石林港湾运动小镇与北京泛华体育达成合作,和邑·石林港湾运动小镇等项目集中落户,卡维德水上俱乐部、汽摩俱乐部、潜水俱乐部、自行车俱乐部等项目也已入驻。石林镇还先后建成或改建了水上运动中心、水上运动之家、摄影主题酒店等多家精品酒店及游客接待中心、运动街区、滨湖景观步道、旅游公厕等运动旅游配套设施,引进了皮划艇、桨板、水上摩托、水上飞人、漂移艇等一批水上运动旅游项目,泰国、韩国、哈萨克斯坦三国赛艇协会将石林作为训练基地……

  据了解,石林港湾运动小镇专门设立运动小镇市场推广资金,开发漂流、汽摩、皮划艇、水上飞人、龙舟、自行车等众多体育旅游产品,推出石林港湾运动一日游、两日游体验线路,并已成功举办了水上摩托艇大赛、公路自行车爬坡王挑战赛、仙境半程马拉松赛、港湾运动音乐节等多项精品赛事。

  现如今,走在石林港湾运动小镇里,清澈明亮的湖水、错落有致的楼房,色彩斑斓的立面、洁净有序的街道,再加之皮划艇、自行车、毅行等时尚运动元素,一个运动无处不在、生活五彩斑斓的运动小镇扑面而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