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书画又炫梓桐源
发布时间:2019-01-03 08:45:45

 记者 杨奇

摩登的艺术馆、名家的书画、赏画的老人,和悠扬的古筝。

热腾的玉米粿、美味番薯干、热闹的人群,和飘零的飞雪。

高雅的艺术追求和平时的口舌之欲,两者之间到底有多远的距离?

2018年12月30日,梓桐第四届书画文化节给出了她的答案:零距离!

乡村艺术馆揭幕仪式、书画名家迎新年笔会、书画名家游三辉书画展、高校艺术写生基地签约……在“最美高铁”杭黄高铁正式开通之际,梓桐镇迎来了第四届书画文化节,更迎来了一场书画的盛宴。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社员、市文联领导和享誉海内外的众多艺术家也都集聚梓桐,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就连飞雪都在悄无声息之中飘零而至,为绿水青山添一笔天地墨色。

浓厚的文化氛围、悠久的历史底蕴和优质的生态资源,这些无不是吸引各大艺术机构和艺术家来到梓桐的重要因素,但要说最让他们心动的,肯定是梓桐人民对艺术的孜孜追求。在当天正式开馆的梓桐艺术馆中,来自梓桐镇西湖村的汪早生老人和妻子仔细欣赏着每一幅作品。身为农民的他,却丝毫不缺乏对美的追求欲望和欣赏能力:“我今年78了,从年轻的时候就热爱书画艺术,但以前只能在书上、电视里看看。今天在自家镇上就能有这么高级的艺术馆,看到这么好的画,我作为梓桐人感到很高兴、很自豪!”

来自宁波的关良玉女士当天在馆中负责古筝表演,对于眼前的一切也感到十分惊喜:“我从事古筝表演已经两年,辗转多地,但像这样在乡镇有如此好的表演场地和浓厚的艺术氛围,也是第一次见。尤其是村民们对书画艺术和古筝表演的喜爱度,以及小朋友们新奇的眼神,和艺术馆里的大师们每一幅卓越的杰作,都让我十分佩服,镇政府对艺术的重视,更使我对基层农村的艺术氛围刮目相看。”

据悉,梓桐书画艺术馆是梓桐乃至全县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更是艺术品展陈,艺术家创作、交流,艺术人才学习、培训的高端平台,当天的第一战,便引来了张大千再传弟子、台湾著名书画家游三辉在此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展览其书画作品,真是与当天的瑞雪一样,兆示了梓桐书画小镇建设和梓桐镇推动“两山”高水平转化、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的丰年。

馆内是书画艺术中的“绿水青山”,馆外则是农特产品展销的“金山银山”。梓桐玉米粿、番薯干、农家酱、农家蜂蜜……19个村子、19个展位,尽情向大家展示着自家最好的农特产品,村书记更是在人群中大声吆喝,来了一场乡村土货秀,19个村的老年食堂也不甘寂寞,在杜井村委楼前摆开擂台,来了一场厨艺大比拼。此外还有农民才艺大赛、书画游园会以及由竹马、板凳龙、大头和合舞等民俗活动为内容的文化踩街,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似要以乡村文化与大师们的书画艺术“一争高低”。

为加快推进梓桐“书画特色小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梓桐镇党委政府抢抓机遇,于2016年立项实施“书画展示中心”项目,取名“梓桐镇书画院”,之后又在2017年借力绿道经济项目建设,将上世纪70年代区公所办公楼改造建成“府前街书画院”,今年则在百源经济建设中立项实施了梓桐艺术馆,现已成为梓桐镇书画爱好人士的工作平台和对外开展书画文化交流创作、培训讲座、展示展览的主要阵地,并接待各级领导和游客100余批近10000余人次,开展笔会交流20多次。梓桐书画节、梓桐艺术馆和两家书画院,也在软件和硬件两方面,构成了梓桐镇打造“书画特色小镇”、推动乡村振兴和“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