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激发内生动力 让百姓在家门口就业
发布时间:2019-01-03 08:47:21

记者 义永华

  2018年12月19日,连日的阴雨天气终于放晴,阳光照耀下的枫树岭下姜村让人感觉温暖舒适。在村东口的山坳处,一片闲置猪圈正在进行主体改造,村民杨时洪每次经过时都要进去瞧一瞧工程进展情况。

  2018年8月份,下姜村通过 “入股联营”的方式成立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第一件事就是整合资金,对现有集体猪圈进行转型升级,改造为“猪栏餐厅”。“这个‘猪栏餐厅’投资800万,今年2月份就要进行装修了,计划5月1日营业。”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说。

  在脱贫致富奔小康中,如何实现均衡发展、共同致富?下姜村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联营机制,集中力量办大事,从小部分人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成果转变为所有人都能够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接下来,周边村民也可通过人口股、现金股、资源股3种方式加入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这几日,下姜村90后姜磊甚是忙碌,他用自家房子改造的“简宿民宿”,在1月份就要开始营业了。“我以前是在外面打工的,这几年村里发展越来越好,现在回村开民宿,享受了很多政策支持,回家创业的感觉就是好。”姜磊笑容灿烂。

  在扶持农民创业方面,我县探索建立下姜村及周边地区民宿共建共享联动机制,安排市级联乡结村帮扶资金补助有条件的农户改造民宿。2018年以来,下姜村及周边地区已发动20余户农民改造普通民宿,7户农民改造中档民宿。同时,扶持青年返乡发展绿道骑行、水上游乐、奶茶、小吃等,进一步优化下姜村及周边地区产业结构。

  “叮当叮当”,在村打铁铺里,50多岁的姜德良抡起铁榔头,一锤下去,金花飞溅,如过年放的“呲花”一样绽开。“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我现在的日子就和这炉火一样红红火火。”姜德良说,自己在打铁铺上班,每月固定工资有1800元,打好的铁器卖掉后,也会分红。

  下姜及周边地区乡村振兴中,下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姜三大农业园区、大墅兰纳农业园区、源塘猕猴桃园、汪村抹茶庄园等经营主体,以及一些传统手工艺场所,都优先雇佣如姜得良这样的低保户或是周边农民,让当地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有的甚至端上了“铁饭碗”,日子越过越美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