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林下经济“三统一分”三方受益
发布时间:2019-01-31 09:56:44

近日,淳安县林业局对2018年全县林下种植中药材基地进行验收。验收组对淳北山核桃重点乡镇的林下经济“三统一分”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统一分”即在发展林下经济过程中,统一规划地块、统一购买种苗、统一种植,分户经营管理,收益归农户。与传统的农户自营模式相比,“三统一分”既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中药材成活率,又改变了农村的生产模式,调整了产业结构,农村经济逐渐从传统的小农经济向生产经营规模化、生产组织社会化、劳动主体技能化的方向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农户的增收致富能力。

在统一规划地块的过程中,淳安县林业局、当地乡镇政府、村委的工作人员及农户共同到现场进行核实规划。统一种植后,乡镇政府、林业局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对基地进行验收,保证种植质量和成活率。淳安县林业局还对农户统一进行培训指导,提高分户经营管理能力。

不久前,笔者走访了淳安县“第一个吃螃蟹”的瑶山乡幸福村。420亩“山核桃+黄精”示范基地里,黄精长势喜人,成活率在90%以上。据村干部介绍,统一购买种苗,既保证了种苗质量,又降低了种苗成本。淳安县林业局建立“专家+基地”一对一联系制度,专家负责对种植人培训指导、传授管理经验。“山核桃+黄精”基地预计3年后亩产值可达2.9万元。

淳安县拥有36万亩山核桃,发展林药经济大有可为。林下经济“三统一分”模式推广以来,成效明显,实现了三方受益:基地享受补助,乡镇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生态保护的压力,村民可获得种植收益。到2018年,除瑶山乡外,林下黄精种植面积迅速增加,带动农户800余户。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