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春运大潮起 家的方向,就是春天的方向 从北京到杭州 小福利带来小确幸
发布时间:2019-01-31 08:44:45

浙江在线杭州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 刘晨茵)G31,北京南—杭州东。全程逾1200公里,历时4小时35分。

1200公里,是北京与杭州的距离,也是我们的工作岗位与故乡的距离。推着拉杆箱,背着双肩包,我们轻装上阵,踏上了返乡之路。

如今的春运,

干净有序且体面

地铁没有想象中因为春运变得特别拥挤,到达北京南站的时候正好10时整,距离发车还有1个小时。环顾二楼候车大厅,宽敞明亮、秩序井然。

候车的旅客中,有人“两手空空”,只背了一个鼓鼓囊囊的背包,包上挂着故宫挂件;有人“负重前行”,一手一个行李箱,脚边还堆放着全聚德烤鸭和稻香村点心;有人“大手牵小手”,“小手”时不时地向“大手”撒娇要抱抱;有人“双双把家还”,年轻的情侣互相偎依着轻声说话,笑声阵阵。如今的春运,干净、有序且体面。

“现在买票很方便啊,在手机上就搞定了。”正在候车的袁先生朝我们晃了晃手中的手机,还热心地推荐了几款购票软件。“有些车次还能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呢。”

“智慧春运”可不仅仅是网购车票这么简单,我们还在京津城际列车检票口看到了“刷脸进站”,一个人通过只需4秒左右,每分钟可以通过10多个人,提高了检票效率。

“从地铁出来以后走京沪快速进站厅,很快的。”是我们经常对亲朋好友嘱咐的一句话,也算是杭州旅客的“小福利”。位于地下换乘层的京沪快速进站厅,春运前刚完成升级改造,比原来更为宽敞明亮。过安检,检票,进站,上电梯,进车厢,一气呵成,两分钟不到。

时空的缩短,

更是心灵的拉近

11时,随着一声清澈而响亮的鸣笛, 由“复兴号”动车组担当的G31次列车缓缓驶离北京南站。

列车开出后10多分钟, 取放行李箱的乘客们纷纷坐定,看着邻座闭目养神的乘客,我们不禁回想起12年前,第一次赶春运时的手忙脚乱。

那时,北京到杭州虽然已经开通直达列车Z9和特快列车T31,但还是要在车里睡上一整晚才能到家。而现在,当“复兴号”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线上飞驰,从北京到杭州单程最快只需要4小时18分,真正实现了“千里京杭一日还”。以往只有长假、春节才会回家的我们,现在周末也能随时回家看看。

在车厢连接处,今年62岁的龚阿姨正带着小外孙学认字。“我女儿女婿都在北京工作,我一有空就会去帮忙带下孩子。”得知我们的父母和她一样是“大龄北漂”,龚阿姨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她说,原先自己也不赞成女儿跑这么远去工作,“不过现在高铁这么方便,我午饭吃好出门,到了女儿家还能赶上吃晚饭。”这次,龚阿姨提前带着小外孙回杭,女儿女婿则坐大年三十的高铁,直接回家吃团圆饭。

4个多小时的归家路,不仅仅是时空距离的缩短,更是心灵距离的拉近。

随处都可见

细致周到的服务

曾经,火腿肠泡面是最佳春运“伴侣”,现在,高铁上也可以享受外卖服务。

11时40分,差不多该吃午饭了,一位乘务员径直朝我们座位走来,将热乎乎的盒饭端到了我们面前。这份盒饭是前一天晚上我们在12306软件上预订的。打开盒饭,有荤有素,足以慰藉饥肠辘辘。

一路上,高铁春运服务的细致与周到随处可见。火车上的吆喝声从过去大嗓门的“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腿收一下了!”变成了温柔动听的“咖啡奶茶冰激凌,有需要的吗?”乘务员送餐时还会佩戴一次性手套。

“先生,是您预订了轮椅吗?”距离徐州东站还有20分钟,乘务员拿着小本问一位大伯,得到肯定的回复后,她记下了大伯的电话号码,“一会到站就会有工作人员联系您。”大伯感激地说了声谢谢。除了轮椅预订服务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我们还从循环播放的列车广播中得知,4号车厢专门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和轮椅存放处。

15时35分,列车准时到达杭州东站。人潮涌动、热气腾腾的站台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喜悦。回头看看车厢里还没到站的旅客,灯光下,他们的眼中是满满的希望与期待。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