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长三角加速完善城际高铁网 浙江又将迎3条高铁线
发布时间:2019-03-08 08:42:13

【摘要】日前,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建设工作会议获悉,今年长三角铁路建设将持续高位运行,全年计划投产新线996公里,其中高铁757公里,计划建成投产项目6个、开工项目4个。

浙江在线杭州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日前,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建设工作会议获悉,今年长三角铁路建设将持续高位运行,全年计划投产新线996公里,其中高铁757公里,计划建成投产项目6个、开工项目4个。有三条铁路与杭州都市圈六城市密切相关,包括计划开工的沪苏湖铁路、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联络线和在建的商合杭铁路。这三条铁路将在今年同时建设,建成后湖州将实现其县区高铁全覆盖。

沪苏湖铁路:湖州到上海只需30分钟

据悉,沪苏湖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2018年10月8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批复,线路起自上海市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正线全长163.54公里,设站6座,其中新建4座,预留湖州东站及往杭州方向设置联络线的条件。

尽管湖州和上海相距仅一百多公里,但目前高铁必须绕道杭州或南京,且每天只有四趟班车,最快需要2个小时左右。沪苏湖铁路开通后,这一情况将得到根本改变。湖州到上海距离约150公里,按以上时速计算,未来湖州至上海最快将只需30分钟左右。

湖州至杭州西铁路至杭黄联络线:新设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三站

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联络线线路全长137.60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途经湖州市、杭州市,新设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3座车站,建设工期3.5年。根据规划,这条连接线将和杭州西站一起,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

据悉,该项目北面一段也就是杭州西至湖州段,即商合杭铁路浙江段;南面一段连接在建的杭黄铁路和杭温铁路。该铁路是打造全省一小时交通圈的关键项目之一,建成后杭州、温州间将实现城际高铁公交化运行,两地一小时到达。

商合杭铁路明年通车 杭州到合肥最快90分钟

商合杭铁路是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最重要的交通干线,被称为“华东第二通道”。全长793.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起点在河南商丘站,经安徽亳州南站、阜阳西站、淮南南站、合肥站、芜湖站、宣城站,浙江湖州站等站,终到杭州西站。

该项目于2015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上周,商合杭高铁已在安徽省亳州市正式开始铺轨。根据施工计划,全线将在2020年通车运营。对杭州来说,这条铁路开通意义重大。目前杭州去合肥的高铁,需要绕行到南京,最快的也要2小时21分,这条连接线建成后,杭州至合肥,高铁最快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继续向西还可到达郑州、西安、兰州等地。

铁路建设持续高位投入,推动着长三角地区铁路网络不断完善。截至2018年底,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056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4171公里,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34个地级以上城市开通高铁。据介绍,根据规划,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万公里,其中高铁5300公里以上,对进一步放大“同城效应”、优化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