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各地出台具体措施 让基层干部跳出文山会海
发布时间:2019-04-06 09:20:09

本报记者 田国垒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各省区市党委和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将落实《通知》要求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相结合,从本级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落实落细的工作措施,努力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针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随意追责问责等突出问题,湖南省委3月25日出台20条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从五大方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明确省纪委监委负责日常监督工作。针对监督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该省提出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2019年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上年减少8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针对学风漂浮、文山会海等问题,提出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确需发文的要简明扼要;针对消极应付、事难办问题,省纪委监委将联合省信访局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起底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挂牌督办,直查直办,力争在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湖南省明确,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其他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确保2019年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50%;从省级层面层层大幅度精简会议,确保2019年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

    山东从精简会议文件抓起,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精减文件、改进文风,清理各种简报,解决各类报表材料过多过滥问题。该省提出,今年各级各部门会议、制发文件和简报数量要分别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基层上报报表材料压减50%以上,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在要求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与评比创建活动的基础上,浙江省委提出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减轻基层负担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归并同类项、优化制度流程,把时间省下来、效率提上去。拿出为基层减负的硬招实招,切实解决乡镇(街道)干部责任重、压力大等问题,严格规范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和政务APP,坚决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

    广东省纪委监委出台《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提出建立问题清单、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治理四方面16条具体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

    针对一些地区和部门整治目标发散等情况,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全面查摆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破解“不聚焦”;针对问题隐蔽性强、定性难等特点,采取建立投诉举报专区、纳入巡视巡察、加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深挖、发挥暗访利器作用5项举措,破解“发现难”;针对一些地区和部门过去“雷声大、雨点小”问题,要求对问题频发且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部门,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也严肃问责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着力破解“惩处难”;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顽固性和反复性强等特点,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着力查处个案的同时,可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督促、推动党委(党组)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破解“根治难”。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从自身抓起,对照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认真在系统内开展大排查大清理,统筹安排好监督检查,避免重复督导检查,杜绝工作过度留痕问题,提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协同推进落实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把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基层减负年”行动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净化机关、基层政治生态和巡视巡察工作中,做好日常监督、行为纠偏和失职问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