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守护海上、森林安全 浙江力争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发布时间:2019-04-09 13:23:27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8日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卫视记者 李阳 夏学民 许勤 蓝媒号·上虞台 衢州台 宁海台 舟山台)连日来,浙江省通过专项执法检查、创新监管方式等多种手段,重点打击高危行业和海上渔业作业、森林活动等领域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力争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加强渔区监管

从源头杜绝渔业安全生产事故

春季是渔船安全事故的高发期,这段时间,象山县渔政执法部门加强执法检查。执法人员登上浙象渔29716渔船,发现这艘船不仅船检证书已经过期,且船上11名船员中有5名船员疑似没有持证上岗,当场将这艘渔船进行强制停航的处罚。

“截止目前,检查重点渔船668艘,签订渔船安全责任清单2849份。”象山县水利与渔业局副局长鲍祝军介绍,重点渔业乡镇在册渔船隐患整改率均在90%左右。

在岱山县岱东镇,根据海上渔业生产特点,实行渔船一日四报点验制度。一旦30分钟没有渔船信息,或者渔船离开作业区,渔业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联系渔老大。 瑞安市渔业执法大队近日分批对200多艘渔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于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点对点蹲守,责令其整改完成后才放行出海。台州市近日开展渔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查获涉渔“三无”船舶59艘,扣押各类违规渔船31艘。

台州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执法支队支队长 吴军杰介绍,所有的公用船基本上在一线执法,总共检查了2300多艘渔船,有力地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

扎紧危化品安全生产防护网

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

危化品行业隐患多、监管难度大。在杭州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工作人员来到危化品企业——浙江蓝天环保公司开展回访检查。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探索的“风险指数”管理,经过一段时间整改,这家企业的“风险指数”已经从175大幅下降到50左右。

“如果企业风险指数下降,将在保费费率和银行信贷方面得到优惠。”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副局长陈财生说, 如果企业风险指数升高,将被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此外,宁海县建立危化品第三方专业化监管机制,企业的安全台账纳入统一的电子信息平台,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充当“安全保姆”,对风险企业进行问诊并开出药方,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各地多措并举

严防森林火灾

近期是踏青、祭扫高峰,各地加强林区巡查,严防森林火灾。8日上午,金华市森林消防指挥部进行森林防火演练,演练模拟金华开发区某山林发生火情,森林消防指挥部启动四级森林防火联动机制,快速集结周边乡村森林消防员,寻找水源、快速救火。从收到救火信息到处置险情,整个过程不到30分钟。

在杭州萧山,消防部门通过无人机巡山,快速排查隐患点。通过建设“引水上山”工程,解决山林火灾取水难题。义乌市赤岸镇山林面积多,为严防森林火灾,镇政府组建了三个“预警”群,多方联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扑灭火情。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