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用心用情“三服务” 真心实意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04-16 14:16:10

记者 储珊 何柳青 方婷婷

心系沃土寄真情,春风化雨暖人心。连日来,按照省市“走亲连心三服务”蹲点调研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县各单位走出城市机关,步入田间地头,来到企业工地,听真话、摸实情,深入一线,为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上千名党员干部以一系列迅速、务实、有力的行动,向全社会发出了淳安“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最强音。

山区儿童是心里最重的牵挂

3月18日,春雨淅淅沥沥的下着。鸠坑乡的两所小学里,却异常的热闹,抢答声、鼓掌声、欢笑声,一浪高过一浪,一张张笑脸映衬着窗外的春景,格外美丽……这一天,来自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爱心团队专家组一行6人,走进那里,开展乡村儿童健康成长教育“走亲连心三服务”。

前往鸠坑乡两所小学,从千岛湖出发要开车2个余小时,其中还有10余公里的盘山路。因为地理位置偏远,不少孩子都随着父母去城里上学了,每所学校只剩下30余名学生,人数最少的班级只有2人。

“这里的孩子,个子普遍没有城里的孩子高,生长发育赶不上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县一医院医共体爱心团队成员儿科主任徐东燕在下派鸠坑乡卫生院工作时,就已经关注到了这个情况。春天是孩子长高的黄金季节,为此,徐东燕特地制作了《长高从娃娃抓起》的健康教育课,并一一答复家长和孩子提出的问题。

介绍新淳六味中药、测量身高、指导跳绳……那一天,县一医院医共体爱心团队的成员,成为这群山里孩子的“爸爸妈妈”,耐心细致的指导他们的生活、学习的每个细节,室内室外不断上演着一幕幕温馨的画面。

“我们开展‘三服务’活动,首先要做好边远山区乡村儿童健康成长教育,与孩子与家长们多‘走亲连心’,精准对接他们对儿童健康成长教育的需求,提升为基层服务的能力,呵护他们开心健康成长。医共体对教育的支持和对孩子的关爱必须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强化于责,服务好、帮扶好乡村学校和农村孩子的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健康基础。”想起那群可爱的孩子,爱心团队领队陈秉宇动情地说。

为企业带去减税降费“红包雨”


“税务部门主动服务,让我们省税又省心,红利多了、负担轻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说起这一轮的减税新政策,杭州莱克竹木业有限公司会计王光景很有感触。

这句话,也道出了很多企业家的心声。今年来,为了深化“三服务”,让减税的春风吹遍淳安的大小企业,进一步跑出降费加速度,县税务局出台了一揽子计划,为企业带去了不小的惊喜。

如何才能让减税降费政策家喻户晓?县税务局特地组建了减税降费专家团队,启动“365税企直通车”,送税入户,点对点、面对面上门提供政策咨询、业务辅导服务,并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

同时加强横向联动,送好服务礼包,与财政、人社等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多部门沟通合作机制,一同“发车”,主动对接县域内5000余名会计,推送减税降费短信,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

我县有23个乡镇,山多地广,农村百姓出门办事有诸多不便。对此,县税务局将全县划分成几个网格,设立15个网格点,同时主动联系农商银行等部门,方便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让这阵“红包雨”飘进了淳安的每一个角落。

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优惠税种扩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50%幅度内减征地方税费……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展“三服务”的每一个日子里,一定将企业家当成自己人,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促进全县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让群众得到满意的健康医疗服务


一大早,淳安县威坪镇凤凰村的邵建红骑着电瓶车顶着凉风出了门,心里却是十分的热乎。自从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威坪分院血透病区正式投入使用,邵建红再也用不着在县城里租房,每周三次到县医院做血液透析了。

邵建红今年40多岁,在过去的十一年间,每年他都要前往县城,70多公里的路程,乘车需要2小时。目前,我县有200多位血液透析患者,仅威坪中心卫生院提供健康医疗服务的威坪镇及周边乡镇就有30余位,这些血液透析患者除了做血液透析产生的医疗费用之外,还要承担不少的交通等费用支出。

“以前为了方便到县医院做血液透析,我专门在县城租了一间房,现在终于可以告别出租屋,在家门口就可以做透析,一年可以省下一万多块钱,经济负担轻了不少。”邵建红笑着说道。这只是我县医共体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患者少跑、不跑、就近跑,更好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个缩影。

为更好提升医疗服务品质,让群众得到满意的健康医疗服务,县卫健局积极响应“三服务”号召。一月份以来,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免费下乡优生检查“巡回服务”764人,开展各类健康讲座、义诊等服务活动共计40余场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电商经营户给出“五星好评”


“快递小哥你快到了吗?我已经把茶叶打包好了,就等你来了”。3月27日,记者来到里商乡燕窝村,27岁的“淳姑娘”余俊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忙着打包快递。这两天,余俊天天忙得脚打后脑勺,一罐一罐的千岛湖茶被运往远方,飘出了沁人心脾的茶香……

5000、20000、60000,看着一次次被刷新的营业额,余俊笑的很明媚。然而创业初期,余俊可没有这么轻松。“没有销路,愁啊。”回忆起当初的情形,余俊还是忍不住皱起了眉头。

淳安山区土特产品丰富,但山区农产品非标化、城乡物流发展不平衡、线上销售渠道的缺乏等,一直制约着“余俊”们的发展,好产品始终没能成为好网货。

为此,县商务局深入开展“三服务”工作,深入基层,力推“三位一体”的电商助推农产品进城体系,对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诸多难题逐一进行了破解。

在颜值当道的时代,好销量首先要有好照片。针对农村电商经营主体不会拍照的问题,县商务局通过建立健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从如何取景、如何构图、如何修图等细节教起,把产品拍摄、公共包装提供等各项服务逐步下沉到乡镇和行政村,引导农户低门槛进入电商网销。

采访中,记者得知如今“余俊”们每个月最期待的,是商务局牵头策划的“一月一品”的农产品网销活动。在那里,他们的产品“统一策划、统一营销、统一包装、统一物流、统一货源”,一站式服务成功让春笋、腊豆腐、桃胶等农产品从无人问津的“土货”变为走红朋友圈的“网货”。

此外,民营快递“共配”整合、高端快递优质服务等直抵心坎儿的服务,更是打破了“最后一公里”的壁垒,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时效,为千岛湖农产品从“走得出”到“卖得好”提供有力保障,赢得了农村电商经营者们一个又一个的“五星好评”。

当好职工“娘家人”

“现在不出门就能申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补助金,真的方便多了!”原本在一家幼儿园工作的王女士得知这一消息后,不停点赞。

“现在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的职工,想要申报的,无需再跑到县总工会办理报销。”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杭工e家APP进行网上申报即可,工会逐级审核后第一时间就会将补助款项打至申报职工的银行卡上。”

让服务不出门,这样实打实的举措除了解决“来回跑”的麻烦,在申报时间上也大大缩短了。前两天,王女士就在手机上体验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补助金的申报。身份验证、材料扫描、信息上传……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过去需要提前准备报销材料交单位工会审核,再送到县总工会审核,乡下路途远、周期长,现在只要资料齐全,通过手机在家就能办理报销,真是太方便了。”王女士说。

以服务职工为根本,以规范便捷为基准,县总工会建立了参保单位工会干部业务QQ群、微信群,及时沟通基层工会职工参保、到期续保、病例资料、困难情况等,及时跟进参保、理赔业务和慰问工作;建立了互保财务工作业务群,所有财务人员实时在线沟通交流,做到往来资金清晰明了、账目规范有序,极大地提高了赔付审批效率。

结合开展“三服务”活动,总工会在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单位职工参保的同时,重点将互助保障工作向非公企业职工推进,加强对未参保企业的调研,了解职工未参保原因,积极探索缓解弱势群体、特殊困难群体等社会关注焦点的保障问题的有效途径,努力吸引非公企业职工参保。

“绿色关怀”守护一缕茶香

阳春三月,又是一年春茶的丰收季。茶农正忙碌在那一片新鲜嫩绿的茶园当中,茶厂中的茶机也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鸠坑乡处处茶香四溢。

“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的‘鸠坑早’,做毛尖的品质真好,价格也高。”、“统防统治等项目的推进,还有一系列茶叶技术的培训与支持,让我们鸠坑生产的茶叶质量更安全,品质更好了,卖得也更快了。”……说起今春茶叶的情况,鸠坑乡的茶农们脸上满满的都是丰收的喜悦,对农业农村局带来的切实帮助更是连连夸赞。

开春以来,我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三服务”活动号召,深入鸠坑乡基层茶园走访,倾听茶农茶企所思所想,着力解决他们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同时针对近段时间天气多变的实际,提醒当地茶农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一旦遇到低温霜冻灾害,要及时开展自救,减少损失。

“鸠坑可以说是淳安茶叶的‘根’,我们也一直致力于将鸠坑作为全县茶产业的引领和样板打造。正好借助这次‘三服务’活动契机,我们也将积极协助广大茶农茶企,做好茶叶质量安全保障、茶叶品质升级等方面的工作,切实为茶产业发展出一份力。”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如是说道。

春茶季是一年中十分重要的生产季节,春茶的丰收更是基层茶农增收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深化“三服务”工作,切实抓好各乡镇基层茶园“两禁”的推进和其他项目的实施,以保障茶叶源头质量的安全;同时,通过各项技术培训、现场交流,提升基层做好茶的能力,不断优化我县茶叶品质。

3月15日,千岛湖传媒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王阜乡的结对村开展走访,和结对农户拉家常、聊心愿。记者方俊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