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湖州南太湖新区获批 沪宁杭共同腹地要崛起了?
发布时间:2019-05-06 15:05:44

记者 袁华明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同意设立湖州南太湖新区。

据悉,湖州南太湖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225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核心区,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全部区域,湖州市吴兴区环渚街道5个村,以及长兴县境内的部分弁山山体。

微信图片_20190505185619.jpg

这是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重点环的杭州湾经济区“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次,低调的湖州又将如何奋起?

1

尴尬的湖州,源于“八坦文化”?

u=1440481902,1047355432&fm=26&gp=0.jpg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清丽湖州,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湖命名的城市,却一直是一种低调的存在。

都说处于大城市之间的城市比较尴尬,由于虹吸效应,常常无法实现优质资源要素的高度集聚,城市发展也因此可能受到制约。

在长三角城市中,浙江嘉兴和江苏苏州与大上海陆域相连,是接轨上海最积极的地方,效果也较为显著。除此之外,江苏南通、盐城等地积极接轨大上海,浙江杭州、宁波、舟山等地也不断出台举措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湖州距离上海不过100多公里,但却显得较为低调。

湖州真的尴尬吗?其实从区位上看,湖州居于苏杭之间,离上海也不远。其实,湖州是上海、杭州、南京都市圈的共同腹地,但这种区位也要看所在城市如何借力使力。

有人说,湖州的区位尴尬遇上了心态超好的湖州人,似乎都不是个问题。生活惬意的湖州,对于这种略显尴尬的情形似乎也并不太在意。在传统看法中,湖州人遇事不急,总能听到湖州人说“八坦八坦”,意思是“不急不急慢慢来”,悠闲惬意之感不言而喻。

且不说这两者是否真有关系,但湖州的“八坦文化”却急坏了湖州这些年的主政者,他们无不试图破除这种文化,营造一种“等不起、慢不得”的新氛围。

涌金君接触的湖州近几任主要领导,都在千方百计激活湖州人的创新创业激情,进而让湖州奋起直追,改变现状。

2

倾斜的太湖,其实没有可比性

untitled.png

1994年,《湖州日报》刊发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了太湖不再“倾斜”》,当年在湖州引发巨大反响,时至今日依然被很多人提及。

1993年是湖州经济发展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岁月。这一年,湖州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06亿元,首次跻身全国为数不多的GDP超百亿城市行列。在一片欢欣鼓舞声中,有人却通过对比发现,同是沿太湖城市的无锡、苏州不仅经济发展各项指标超过湖州,而且增长率与人均指标也远远高于湖州。这便意味着,位于太湖南岸的湖州不仅落后于北岸,而且差距在拉大。《为了太湖不再“倾斜”》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炉的。

太湖南岸的湖州,之所以存在感不是很强,一个原因或许是,在经济总量方面和太湖北岸的苏州、无锡相比,几乎不在一个量级。

根据太湖沿岸城市公开的数据,2018年湖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苏州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1.85万亿元,系经济强省江苏第一位;2018年,无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

和当年相比,太湖更加倾斜了?

其实,涌金君觉得,太湖沿岸城市禀赋、资源要素,乃至于享受的国家政策不尽相同,一味比较地区生产总值并不科学。比如上世纪苏州较早就开始走上了开放发展的道路,特别是中国与新加坡合作设立工业园区等举措,加上无缝承接上海产业溢出,发展确实比湖州要快。

地区生产总值并不是唯一的标准,湖州面积5818平方公里,2018年底人口刚刚越过300万;而苏州8800多平方公里,2017年常住人口1068万多;无锡4600多平方公里,2018年常住人口647万多。和苏州、无锡不同的是,湖州的山地丘陵占的比重较大;此外,人口方面如果加上外来人口,湖州人口上落下一大截。

u=3195378739,2120628757&fm=26&gp=0.jpg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科学论断的发源地,绿色是湖州发展的底色,绿色智造、绿色金融风生水起,已经打出了绿色发展的品牌。如果从绿色发展的角度讲,太湖不致于倾斜,甚至可能是和地区生产总值相反方向的倾斜。

3

奋起的新区,被激活的湖州基因

u=2027381127,3676264419&fm=26&gp=0.jpg

接轨上海,浙江人首先想到的是嘉兴,坐高铁从嘉兴南站到上海,仅约半小时。目前从湖州到上海,最快的方式是开车从G50高速公路前往,车程约2小时。用不了多久,已经获批的沪苏湖高铁将改变这一状况,未来只要约半小时就能到达上海。

作为长三角中心腹地的湖州,如何全面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

2018年12月10日,湖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沪对接携手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作。仅三天之后,湖州市政府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产业互补、生态互利、商贸互惠、要素互融、民生共享,全面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同年12月底,湖州市出台《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剑指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融入大上海、联动长三角、实现大赶超。

“我们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湖州人已经有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同样,机遇也摆在面前:“上海2035”城市总规把湖州全域纳入“1+10”同城化都市圈,并提出建设沪湖廊道、加强环太湖流域生态保护等。

湖州提出:以高质量打造G50沪湖绿色发展廊道和南太湖新区为重要抓手,全力在重大交通、承载平台、产业集群、综合配套、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谋求突破,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着力建设长三角区域承东接西、贯通南北的枢纽城市。

大湾区时代,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这“新区四兄弟”中,湖州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untitled.png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环杭州湾经济区是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将构筑“一港、两极、三廊、四新区”的空间格局,湖州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中一个重要节点城市,同时它也在杭州都市圈的范围内,杭嘉湖区域的联系非常紧密,所以把湖州纳入到大湾区的范围。

据悉,作为浙江大湾区“四新区”之一,湖州南太湖新区将按照“一个平台、一个主体、一套班子、多块牌子”的体制架构,按程序成立新区管理机构,保持原有两块国家级牌子(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不变,同步撤销省级以下产业平台牌子。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