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怎样的技能人才?首届技博会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9-05-07 09:23:03

WechatIMG2.jpeg


技博会现场

浙江在线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今天,由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主办的首届中国(浙江)技能培训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技博会”)在杭州举行,来自浙江省内外的技工院校、社会培训机构以及国内著名企业前来参展。智能机器人、智能纺织器械、智能汽车……现场展示了不少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有关的作品。

WechatIMG3.jpeg


学生们带来了许多智能作品

小桥流水、绿植景观、五彩灯光……这可不是在形容哪座田园小镇,而是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展区的一张茶桌,它吸引了许多参观人员驻足。“别小看这个茶艺展台,它融合了机械、自动控制、园林设计、音控、茶道等专业,是技术的复合体。”杭州萧山技师学院院长许红平说,这恰如当前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知识综合化、技术复合化、人机交互化、能力流程化。

WechatIMG5.jpeg


融机械、自动控制等技术于一体的茶艺展台

“以人工智能等技术引领的数字经济,大大改变了制造业的业态。所以在技能人才的培养上,也应当根据产业配套的专业体系来重新设计,不能再用昨天的技术来培养今天的人才。”在许红平眼中,职业技术教学应当为本土产业服务,做到产教融合。因此,在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背景下,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在去年开设了大数据专业,今年还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前者与新华三集团合作,后者与科大讯飞合作,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为当前的智能生产线培养应用型人才。

目前,“校企合作”这样既可以为职校学生提供合适岗位,又能为企业提供技能人才的做法,已成为越来越多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方向。“我们希望通过‘技博会’这个大平台,提出我们的人才需求,同时展示我们自己如何通过内训培养企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如何提升员工职业技能,从而更好地促进与技能院校合作。”杭州钢炽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纪尧华说。

WechatIMG4.jpeg


展会现场

除了制造业相关专业,三产服务业的技能人才带来的作品同样成为现场的参观热点。调酒、咖啡、西点、人体彩绘……各式各样的技能让人眼前一亮。“这些专业很新,很符合当前的消费趋势。”专程从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前来参观的严先生说,他在县里从事技能培训行业,技博会给了他很多启发,“这些新潮的专业,我们县里也可以考虑开设。”

严先生感觉到,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技能人才的培训也越来越规范。“师资、场地、专业设置都很规范了,加上政府很多很好的政策,都激励着年轻人能有一技之长,对技能培训是一种引领。”

WechatIMG1.jpeg


展会现场

“近两年从国家到地方对技能人才的培养都大力支持,促进了高质量就业,也让社会能够更好地了解我们。”杭州市技师协会秘书长方国说,他们每年组织培训技能人才3000人以上,解决了一大批青年人的就业问题,目前,他们正在推动创建杭州大师工作室,培养杭州工匠,同时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社会服务,提高技人才的影响力。

在上午的活动中,由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主办、浙江省对外服务公司承办的“中国人力资本提升之路——路在何方”主题论坛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仉贻泓在论坛上表示,随着中国第三次人力资本提升之路的开启,“有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会让当前就业工作中大量存在的“一方面大量技能岗位找不到人才,另一方面大量有文化、有知识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结构性矛盾逐步得到缓解。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