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 电子政务,浙江领跑
发布时间:2019-05-07 09:23:50

浙江在线福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祝梅)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每4个中国人就有一个人通过支付宝办事。”在电子政务分论坛上,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亮出了支付宝的成绩单。

浙江表现更为亮眼。记者从支付宝方面获悉,“浙里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支付宝上线半年多,在支付宝小程序的实名用户已突破1000万,是全国实名用户最多的“一网通办”小程序。目前,“浙里办”总用户数超过2300万,也就是说,每2个“浙里办”用户就有大约1个用支付宝办事。

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刷脸提取公积金、未来医院……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引领者,浙江在电子政务领域首创了多项全国经验。去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支持支付宝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的省份,这项全国首创的数字化实践上线仅40天,杭州凤起路办事网点就节省下了10万张A4纸。位于古墩路的浙江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过去每天有300多位市民排队,现在现场取号的人数是个位数。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浙江的探索实践正领跑全国。在国家网信办6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中,浙江的信息服务应用指数和产业数字化指数分别以19.34分和18.66分创下两个全国单项第一,而信息服务应用指数反映的正是在提升智慧城市建设质量、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的成绩。以“浙里办”为例,目前,支付宝小程序已支持超过220类政务服务,老百姓最常用的公积金查询提取、交通违法缴罚等130多项热门业务都可“一次都不用跑”,占比超六成。

“从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在浙江试点全国首个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目前8家试点医院已开出700多万张电子票据,5秒就能完成理赔。”胡晓明表示,“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的背后,是有关部门通过数字化推动城市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的一种能力。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