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100、1000、10000……这项行动浙江要成为全国标杆
发布时间:2019-05-08 17:30:01



为加快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增强河湖绿色发展特色,加快实现“诗画浙江、美好家园”,近日,省水利厅、省治水办(省河长办)印发了《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近年来,浙江全面推进生态省建设,全省河湖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为营造更多更好更优的生态、宜居和绿色滨水发展空间,推进治水实现由净到清、再到美的跃升,打造美丽河湖浙江样板、浙江经验、全国标杆,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浙江建设,浙江有这些“打算”。

浙江将坚持全域统筹、生态优先、系统治理、因地制宜、文化引领、共享共管等原则,按照《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美丽河湖建设总体格局的要求,以实现全域美丽河湖为目标,全力实施“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

全域推进“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



01 实施万溪水秀工程

以行政村为主要单元,通水网、保清水、绿岸坡、展风情,大力开展农村溪流、河沟、引水渠、池塘提升整治。

积极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标准化运维,提升农村污水收集率和纳管率。

强化河湖周边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的污水治理,加强对在农村溪河洗衣洗涤、违建倒废、游泳垂钓等行为的日常管理。

02 实施千河水韵工程

加快乡镇主要河流全线治理提升,倡导推进乡镇全域美丽河湖建设。

深化小城镇河湖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

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实行入河排污口“身份证”式管理。以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历史文化名镇、特色小镇等范围内河湖为重点,坚持系统治理,推进水系连通成网。

03 实施百江水靓工程

深入推进钱塘江、瓯江等八大水系干流和县(市、区)主要江河治理,加快衢江绿色发展黄金水道、金华江浙中生态廊道、富春江诗画富春山水绿廊、瓯江河川公园画廊、椒江和合绿廊等美丽河湖建设。

丽水市、衢州市作为大花园建设的核心区要先行启动实施美丽河湖示范市建设,探索全域建设“美丽河湖”的治水新模式,提前实现美丽河湖全域化。

全面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01 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快水环境功能不达标区域、饮用水源地汇水区等区块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建设区内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地表水达到功能区水质目标。

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升,切实加强千岛湖等省级以上20个重要湖库良好水体的生态保护,实施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监控。

02 加快推进河湖生态修复提升

加强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保护,稳步实施退耕还湿、退耕还滩、退养还滩,恢复河湖水系的自然连通,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大力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

完善河道保洁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河湖库塘生态清淤,探索建立平原河网地区清淤轮疏长效机制。

加强以新安江国家级水土流失预防区为重点的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

加大生态小水电改造力度,优化流域各级枢纽配水调度,维护河流生态基流。

全面提升河湖休闲惠民品质



01 大力推进河湖文化景观提升

充分挖掘河湖治水文化和人文历史,加强古代水利工程和水文化遗址保护和修复,积极打造河湖水文化综合保护示范区、创建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结合万村景区化建设、全域旅游布局,因地制宜推进滨水休闲绿道、滨水公园、亲水设施建设。

加强钱塘江古海塘和涌潮保护,推进钱塘江海塘和涌潮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传承弘扬运河文化、钱塘江海塘和涌潮文化、瓯江山水文化等。

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



01 深化河(湖)长制

深入实施《浙江省河长制规定》,落实河(湖)长制责任体系,探索推行河湖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各级河(湖)长在美丽河湖建设与管护中的协调、监督责任与履职考核。

贯彻落实《浙江省水域保护办法》,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全面编制修订水域保护规划,加强河湖水域动态监测,严格水域岸线空间、功能与资源管控。

02 推进河湖数字化转型

推进河长信息、河湖档案、堤闸工情、美丽河湖宣传展示等“一张图”和视频监控、卫星监控、水情监测、水质监测、河长巡查、社会反馈“一平台”建设。

浙江还将优先支持八大水系干流、县(市、区)母亲河等主要河流以及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区域的美丽河湖建设,积极开展以乡镇区域或流域为单元的美丽河湖成网成片建设。

(原标题《100、1000、10000……这项行动浙江要成为全国标杆》。编辑王蓉蓉)

来源:浙江发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