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聚焦思政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中洲镇中心小学打造德育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19-05-14 08:46:40

记者 汪苏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让我们一起重走长征路……”日前,中洲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郑旭同学正在为来客讲解抗战历史,引导他们参观学习,邂逅一场历史“对话”。郑旭不仅是的一名小学生,还是一位“小导游”。

  据悉,近年来中洲镇致力于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以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为突破口,积极助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同时,聚焦红色乡土教育,把乡土教材和红色文化相结合,把地方文化熏陶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融合,让学生了解红色文化,培育红色情结,而红色小导游就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载体。

  中洲镇中心小学就是这样一所充满红色文化底蕴的学校,它通过对方志敏在茶山的红色历史进行探索,把那段红色历史融入学校整体建设布局中,通过红色小导游来进行“解读”,此外还有德育活动的实践、走出校园的红色研学。在“窨井盖”上展示从江西瑞金到陕北延安吴起镇这一年的长征路线,边走边重温那段历史;在校园的围墙柱子上展示着一位位“民族的脊梁”,边走边缅怀他们为中国崛起的奋斗精神……学校共设了三个站点,每个站点都配有1到2名红色小导游来进行讲解,如今,他们已经成功接待几十批访客,受到一致赞赏。“通过参加红色小导游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我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了解了当时的历史,让我的表达能力更强了。”五年级的汪淑雯也是红色小导游中的一员。

  中洲镇中心小学根据地方发展历史和文化主打红色文化教育,实现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引导学生认清自己的“根”和“魂”,让他们从红色基因中吸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