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12岁小学生发明晾衣神器
发布时间:2019-05-14 09:43:28

12岁小学生发明晾衣神器

“智能晴雨篷”雨天会自动收回晾衣架 发明者称将在家中安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卢结轲调试“智能晴雨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因为下雨天忘记收衣服被妈妈骂,广西南宁逸夫小学六年级学生卢结轲“脑洞大开”,发明可以在下雨时自动收回的晾衣架一事登上了热搜榜。突然成了一名“网红”,卢结轲表示:“很惊喜,很开心。”

5月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卢结轲的科技指导教师陆俊达处了解到,卢结轲进入科技组4年来,发明制作了“脚踏翻页器”“汽车指纹手刹”“智能晴雨篷”等多个作品,还在2018年被评为了南宁市的特长生。

小学生发明晾衣神器

“我手上拿的是一张沾了水的纸,把这张纸放到雨滴感应器上,雨篷就会伸出来,晾衣架就会收回去,避免衣物被雨水淋湿。当雨滴感应器上的雨水干了,雨篷就会收回来,晾衣架也会伸出去晾晒衣服。同样,当天气转阴或者要下雨的时候,就相当于我把手盖在另一侧的光敏电组上,衣架也会自动收回来。当天气转晴,衣架又会伸出去晾晒衣服。”在一段采访视频中,12岁的卢结轲这样介绍着自己刚刚完成的发明作品“智能晴雨篷”。

视频中,卢结轲谈到了自己发明“智能晴雨篷”的缘由:有一次他自己在家,妈妈叫他在下雨时记得收衣服,但他忘记了妈妈的嘱托,导致晾在窗外的衣服全部淋湿,还因此被骂了一顿。在此之后,他便想发明一个能在雨天自动收回的晾衣架。

研究制作耗时大半年

5月13日,卢结轲的指导教师、南宁市逸夫小学科技老师陆俊达告诉北青报记者,卢结轲发明的“智能晴雨篷”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制作的。作品大部分由卢结轲自己制作完成,而一些较难、较危险的操作则在父母和老师的帮助下进行。陆俊达说,这个作品是卢结轲进入科技小组以来制作的最复杂的作品。

卢结轲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制作“智能晴雨篷”的缘由确实是因为下雨天忘了收衣服被妈妈骂。在被妈妈教育了之后,他就琢磨了一下,并把想法和爸爸、老师说了,得到了爸爸和老师的鼓励后,便开始研究制作。在制作期间,曾有过两次失败的经历。

卢结轲说,他做这个作品用了大半年的时间,除了每周到科技活动室制作外,还会利用课余时间研究制作。卢结轲说,目前这个作品只是模型,等将来完善后,会在家中安装。

成为网红觉得“很惊喜”

在卢结轲因为被妈妈骂发明了“智能晴雨篷”一事登上了热搜榜后,卢结轲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是在妈妈的告知下才知道自己“红”了的。面对突然成为“网红”,卢结轲表示,“很惊喜,很开心。”

另外,北青报记者还从陆俊达处获悉,卢结轲是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加入他的科技兴趣小组的,4年来,卢结轲制作了多个作品。

据了解,在第七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上,卢结轲发明制作的“脚踏翻页器”获得了由组委会颁发的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特别奖;在第33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卢结轲发明制作的“汽车指纹手刹”和“脚踏翻页器”分别获得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供图/陆俊达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