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临岐镇三破三立升级“美丽庭院”
发布时间:2019-05-21 08:54:18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刘玲燕

绘有家风故事的白墙,废旧汽油桶做成的花坛,破旧陶罐拼成的景观小品……日前,走进临岐镇各村,家家户户可推窗见绿、抬头赏景、处处闻香,给人的感觉是家在画中、景在家中。

今年以来,临岐镇结合县妇联“菜园、花园、艺园”三园特色主题庭院创建机制,以“破旧立新、解放思想”为契机,打造升级版美丽庭院。通过开展美丽庭院靓化大赛、星级庭院评比、庭院创建PK赛等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农户自己动手、人人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热情,让农户庭院的“小美”汇聚成整个乡村的“大美”。

破“单一打造”立“全面开花”。在理论培训上,将美丽庭院创建及垃圾分类培训列入支部主题党日重点工作推进。由包村干部主讲,17个行政村同步开课,参会党员集中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营造“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的浓厚氛围。在创建村数上,不局限县级确定的创建示范村。依据本镇实际,通过村村PK赛对沿线沿路村庄进行创建,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在整治范围上,除了农户庭院,同时注重村庄公共区域、重要节点的打造。

破“妇联单干”立“三队联合”。充分发挥美丽庭院专业指导队、美丽庭院督导队和巾帼保洁志愿队的作用。邀请“土专家”长期驻村指导,从创建思路、所需用材、具体施工、实施效果一一把关。同时,镇分管负责人带队督导,做到动员大会、外出考察、现场查看、进度把握次次到场。“巾帼与爱”志愿服务队更是走在前头,干在实处,宣传发动、日常检查、分类指导、结对整改个个参与。

破“简单复制”立“产业融合”。创建思路依托中药名镇建设,深挖中药材元素,除了庭院内种植中药材,还有墙画展示、微型中药谷打造、猜谜识药材及插牌科普宣传等,通过多种形式打造中药材特色庭院。对装扮的绿植大多选择易养护、耐寒耐旱、多年生的中药材,且以农户田间地头采挖为主。花草则兼具观赏、食用价值,如萱草、金银花等。同时,做好垃圾分类循环利用,集中收集可腐垃圾运往中转站制成有机肥,用于农户庭院、菜园施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