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记者走进文明对话大会,约会大美亚细亚——看文明之光交相辉映
发布时间:2019-05-22 08:25:46

“阿富汗等国的特色图案,给了我设计灵感”——洞头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馆长陈灿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陆遥 陆乐)五月的北京,繁花似锦。

29年前,一首歌谣从这里开始响彻亚洲:“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亚洲,作为诸多文明的发源地,聚居着世界2/3的人口、1000多个民族,其丰富多彩的文明,让这片广袤土地上的人引以为荣。

29年后,亚洲风乍起,再次吹动4000多万平方公里亚洲大陆的文脉。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京拉开帷幕,紧接着是从北京到上海、广州、成都、杭州等地,将持续至5月22日的亚洲文明周活动。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共聚一堂,共襄盛举。

从长城到“鸟巢”,从妫水河两岸的世园会到天安门广场的国家博物馆……作为浙江日报前方特派记者的我们约会大美亚细亚,近距离感受这场前所未有的文明对话。

大道通融

“大会给亚洲各国创造了分享经验和智慧的舞台”——缅甸记者多达温必松

行走在北京的街头巷尾,形似牡丹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会标四处绽放。六朵“牵手”的花瓣,象征亚洲文明的绚烂多姿,也寓意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在这美丽的图腾中,有一抹靓丽的浙江色彩。

媒体记者,是最敏感的人群。在大会开幕前和会议期间,巴基斯坦、约旦、菲律宾……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中外媒体记者,汇聚在大会新闻中心,开启了一次次会场之外,有关亚洲文明的对话交流。

参加这场大会前,缅甸记者多达温必松参观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听说记者来自浙江,她给记者展示了手机图库中世园会浙江馆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她觉得这种绿色发展的理念很有借鉴意义。

人类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现在到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阶段。“这并非让我们回到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而是要在环境和发展中找到平衡点,应该说中国找到了一条科学先进的路径,这次大会恰好给发展中的亚洲国家创造了分享经验和智慧的舞台。”多达温必松说。

杭州西湖、宁波舟山港、杭州湾跨海大桥等位于亚洲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的重点工程和文化项目,出现在亚洲文化印记画展上。这一张张展现亚洲各国文化共通共荣的照片,吸引了媒体记者的目光。

画展前,柬埔寨记者梦卡尼看着德清丰收节的图片,掏出手机记录下中国农民丰收的喜悦。“历史上,中国的农耕文明对亚洲周边国家产生过深刻影响,很多欧洲国家也从中国汲取了文明成果。”梦卡尼说,柬埔寨是一个以农业为支柱产业的国度,她对中国如何让14亿人吃饱肚子充满好奇,而这次大会让她有机会解开心中的疑惑。

经过各种展览的预热,“亚洲文化嘉年华”闪亮登场。5月15日晚,夜空下的“鸟巢”星光璀璨,一幅各国文明交流对话、融合互鉴的瑰丽画卷在此徐徐展开,其中同样点缀着浙江的色彩。

伴随着鼓点,一排排色彩亮丽的大靠登台,身穿黄色服饰的10余位武生,表演了长达一分钟的翻跟斗接龙,引得观众连连叫好。这个名为《盛世梨园》的戏曲节目,便来自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

“《盛世梨园》展示的是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全国只有两个地方剧种受邀参演,其中婺剧出110人、川剧出12人。”团队带头人陈美兰说,演员们早在5月2日就进入“鸟巢”,每天排练十几个小时,并克服水土不服、身体不适等困难,只为献上一场高质量的演出,“看着他们在台上表演,我一直捏着一把汗。直到演出结束,我的拳头还没有松开!”

虽然语言和民俗风情各有不同,但艺术将跨越民族、穿透心灵、沟通思想,向世界展现一个光彩动人的亚洲、活力澎湃的亚洲、和平进步的亚洲,传递出共同促进亚洲文化繁荣、共同发展的美好祈愿。

“这场表演,实在是太精彩了!”很少发微信朋友圈的巴基斯坦记者萨博利,当天一口气发了5条朋友圈。他还对记者说,在北京看到不同国家的精彩表演,感受到了对等、平等的交流氛围,当全场同唱一首歌《我们的亚细亚》时,他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忘记肤色、语言的不同,真正感受到亚洲是一个大家庭。

殊方共享

“阿富汗等国的特色图案,给了我设计灵感”——洞头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馆长陈灿渊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展览之一,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汇集亚洲全部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共400余组文物,堪称“文物领域的奥林匹克”。其中,两件由浙江省博物馆带来的展品闪耀登场,展现了浙江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在浙江良渚遗址,发现了规模宏大的城址、墓地和水利系统构成的早期城邦……”走入展览第二部分“文明初现”板块,展板上的文字介绍,将参观者的目光带向了一件精美的展品——良渚玉琮。

这件玉琮,出土于余杭瑶山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晚期江浙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玉礼器之一。仔细看,玉琮呈现鸡骨白色,还刻有神人兽面纹神徽,纹饰非常精致。

良渚文化距今约5000年,被称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玉器,是良渚文化的精髓和灵魂,而玉琮则是良渚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玉器。小小的一个玉琮,承载着良渚先民有关社会与信仰的重大议题,令人在凝视它的瞬间,体会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化基因。

距良渚玉琮不远处,还有一件极其精致的越窑凤头小执壶。整器施青釉,支烧处不施釉,釉色带黄,釉面匀净光洁,造型丰满浑润、庄重优雅,是秘色瓷的代表之一。

“九秋凤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据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唐人笔下的越窑秘色瓷温润如玉,光彩照人。越窑作为唐、五代最著名的青瓷窑场,所烧制青瓷代表了当时青瓷的最高水平。

流传千年的龙泉青瓷,很早就出现在了亚洲各国人民的生活之中。在同样位于国家博物馆的“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中,记者惊喜地发现,阿曼苏丹国国家博物馆带来的3件青瓷展品,均出自浙江龙泉窑。这类“奢侈品”出自南宋、元、明、清历代著名工匠之手,如今已成为阿曼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此类展品实证了当时阿曼与中国,以及阿曼与浙江的往来交流。

从古到今,浙江与亚洲国家之间的紧密联系、友好往来,不仅留存在一件件文物之上,更处处体现在当下的交流之中。

5月16日,亚洲文化和旅游展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开幕。我省8个地市20余家文旅部门和企业组团参加。

放眼“诗画浙江”馆内,衢州推出了50多种由余东农民画做成的丝巾、鞋子等多种文创衍生品;台州的大陈岛、椒江、临海等景点推介闪亮登场;温州还将国家级非遗——平阳提线木偶戏表演带到了展会现场……从传统景点推介,到新兴特色旅游体验,各种不同风格的浙江景色展示,吸引了来自亚洲各国的游客驻足观看。

温州洞头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馆长陈灿渊与不少参观者谈好了订单。相比于这些小成果,他更大的收获来自与其他参展商沟通交流。“我特意去阿富汗、尼泊尔等展馆看了看,这些国家的特色图案给了我丰富的设计灵感。”他坚信,产品走出去必须运用当地文化元素,融入当地的文化与理念。

交流互鉴

“走入不同文明,发现别人的长处,启发自己的思维”——韩国共同民主党青年委员会主席张京泰

那边,在北京举行的各个展览中,处处可见浙江元素;这边,在杭州举办的“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也让浙江的老百姓近距离感受到亚洲各国的美食风味。

5月15日,钱塘江畔,一个占地11万平方米的美食文化公园正式开园。来自中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印度以及澳大利亚、西班牙等56个国家及地区的253家餐饮机构,带来了上千道特色美食。中华历史文化和全球美食文化,在舌尖上流转交融,植入我们的心扉。

“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给尼泊尔当代出版公司总裁凯兰·高塔姆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今在尼泊尔投资的中资企业超过100家,越来越多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进入尼泊尔,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尼泊尔人来到中国创业生活。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上,记者遇见了伊朗文化遗产与旅游组织驻中国代表何飞。这位在中国旅居生活了10多年的“老外”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中国有句古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我看来,就是说要用博大的胸怀去接纳不同的文明。”他说。

在何飞看来,消除分歧、减少误解的最好方式就是增进交流。何飞说,历史上,伊朗曾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最大的贸易伙伴、最重要的交往国之一,现在伊朗国家博物馆里还陈列着很多来自中国的青花瓷藏品,频繁的交流互动为两国奠定了世代友好的基础。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伊两国的交流从经贸向政治、文化等更为宽广的领域不断延伸,两国民众间的交流也在加深。近年来,双方旅游人数不断攀升就是最好的佐证,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神秘面纱正被慢慢掀开。

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顺时应势、推陈出新。在新的人类历史航程中,如何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在尊重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作为一名80后与会嘉宾,韩国共同民主党青年委员会主席张京泰特别关心文明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他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四点主张’中所说,我们应该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直接的方法莫过于走入不同文明,发现别人的长处,启发自己的思维。”

互联网的发展,为不同文明的交流创造出更多可能。

去年,张京泰参加了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打动他的不仅有中国江南古镇的小桥流水,更有中国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科技。互联网打破空间时间隔阂,让文明互鉴、文化交流共享有更便捷的技术、更加广阔的空间、更加实时的互动。他对记者说:“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