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爱国情 奋斗者:黄杨木雕传承人高公博——创作无愧于时代的木雕作品
发布时间:2019-05-23 13:22:54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2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叶欢娜 乐清台报道)温州乐清的黄杨木雕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70岁高龄的高公博是黄杨木雕代表性传承人,在木雕、树根雕领域的创作研究已有50多个年头。今天的“爱国情奋斗者”,一起来认识这位老匠人。


右手执槌,左手握凿,年逾古稀的高公博,正埋头创作黄杨木雕新作品《百国之木和一带一路》系列。为了这部作品,高老已准备了六年,他通过各种方式,收集“一带一路”沿线100个国家的特色木头来创作。


坦桑尼亚的乌木、加拿大的椴木、印度尼西亚的檀木,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质地的木种,在高老的雕刻刀下,都成了极具当地风土人情的艺术作品。目前,这个系列已经有70多件作品问世。高公博向记者表示,这是他献给祖国的礼物。



创新传承好黄杨木雕这门老手艺,是高公博55年来不懈的追求。黄杨木雕历史悠久,但传统的主题大都反映民间寓言、神话故事等,创作内容和雕刻风格都很类似,对此,高公博进行了大胆创新。对于传统技艺的传承,高公博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所谓传承就是接过前辈手中的优秀传统技法,然后通过自己的创新思维,大大的向前推动,才能把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


通过不断尝试,高公博创新了雕刻手法,结合传统木雕技艺创作出根雕、劈雕、意雕等,让黄杨木雕有了更丰富的表现形式。同时,他还结合时代的主题,先后创作出讴歌汶川地震救援的《危难时刻见亲人》、奥运主题的《同一个梦想》等作品,先后被国家博物馆等收藏。


“我是新中国的同龄人,所以我很自豪,也很荣幸。我总觉得我创作的脚步,应该跟着祖国的时代同行。”眼下,高公博虽然已70岁高龄,但他仍然忙着为黄杨木雕作推广。平日里,他常常往返上海、宁波等地高校,向更多热爱艺术的年轻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


来源:浙江卫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