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这几位浙江人今天获得中国生态文明奖 他们有话说
发布时间:2019-06-06 16:59:18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5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余丽燕)在今天(5日)举行的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现场,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浙江省生态环境应急与监控中心陈庆俊、浙江传化艺术团创始人徐传化、龙泉市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等4人,获得了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们心中有什么想说的?

张天任:要实现企业发展和生态环保双赢

“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环境保护是为了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我已经尝到了甜头。”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在接受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张天任告诉记者,参加这次的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让他对环保的理念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天能集团所生产的产品虽然是生态环保产品,但如果在后续使用和回收过程中没有一个完全的体系,也会造成环境污染,如何处理好这把双刃剑,是企业一直在努力的目标。“在设计的时候就植入生态环保的理念,不使用有毒有害的材料,生产过程中注重节能减排,还建立了一整套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体系,达到无害化、清洁化。从整个过程看下来,企业发展没有因为环保而影响发展。”

张天任表示,要借这次获奖的契机,在今后的企业转型中,更加注重生态环保,从设计到生产到后期的回收再利用,形成一个全产业链的闭环,实现企业发展和生态环保双赢。

陈庆俊: 守住浙江环境安全的底线

浙江省生态环境应急与监控中心,最主要的工作是负责全省环境安全的管理,陈庆俊就来自这里。

“我们省连续四年环境事件发生数下降,七年没有发生重特大环境突发事件。”陈庆俊说,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全省环境应急管理人员的努力,他的获奖只是代表了这个群体。“牢记‘隐患险于事故,防范重于救灾’这个理念,提高浙江省环境应急处置的能力,守住浙江省环境安全的底线。”

曾志华:全村人共同努力 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我能获奖的原因,就是全村人一起努力做环保这件事吧。”龙泉市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告诉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经过全村人的努力,村里的环境已经恢复到了100年前的样子了。

溪头村原本是一个生产瓷器的传统村落,村里生产的瓷土占到了龙泉市的60%以上,但是瓷土加工会产生一定的污染。在改造过程中,工厂被关停和搬迁了,曾志华还带着村民们查排污、清河道、放鱼苗,让原本因淘洗瓷土变成“牛奶溪”的宝溪再现生机,“以瓷文化和生态为基础,已经可让村庄吃上生态旅游饭,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在曾志华的带领下,溪头村完成了华丽转身,不仅成为了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试点村,以其为核心的宝溪景区还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浙江最美村庄”等多项荣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里是深刻领会了这层关系了。”曾志华说。

传化艺术团演出现场

徐传化:让环保的理念深入每一个百姓的心中

浙江传化艺术团创始人徐传化,今年已经85岁高龄。1995年创办传化艺术团,一直从事着公益宣传演出,特别是2013年后,他把艺术团的演出中心工作,重点放在了环境保护上。

“以前河水都是黑的,鱼虾螺蛳都没有了,就是五年的时间,鱼虾螺蛳都回来了,河里的水都能喝了。”徐传化说,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环保,艺术团将“两山理论”作为演出中心思想,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为主题,创作了一批小品、快板、歌舞等接地气的文艺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篷车文艺演出形式,深入全省各地,到海岛、乡村、广场、社区,宣传生态文明理念。至今传化艺术团宣传生态文明理念义务演出已有5年,达600余场次,吸引共计约30余万人次到现场观看。

“环境好了,大家的生活也幸福了。我要带着艺术团,走遍浙江省的每个村子,让大家都了解环保。”徐传化对记者说。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