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家乡话说家乡美)郑建全:让红色乡村在青山绿水间重放光彩
发布时间:2019-06-26 11:25:24

核心提示:丽水莲都区新陶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红色村”,年收入已过百万的郑建全,于2013年放弃了在外经营多年的生意,作为乡贤回到村里担任村支书。“一回来就想着怎样把新陶村的旅游做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郑建全决定在新陶村的“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上做文章。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25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记者姚休 许婷 编辑刘彦辰 陈超逸 蓝媒号·莲都台记者樊颖 孙斌)丽水莲都区新陶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红色村”,年收入已过百万的郑建全,于2013年放弃了在外经营多年的生意,作为乡贤回到村里担任村支书。“一回来就想着怎样把新陶村的旅游做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郑建全决定在新陶村的“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上做文章。


“莲都是一方红色热土,周恩来、刘英、粟裕都在莲都留下红色脚印。新陶村是莲都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是丽水地区第一个党员出现的地方,有红军在丽水走过的第一条古道。正是这些,让我有了建设南乡革命纪念馆的想法。”想法有了,资金还不够,郑建全带头垫资30多万元,并带动村两委干部每人垫资10万元,南乡革命纪念馆得以顺利建设。2016年纪念馆对外开放,吸引了各地党员来此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纪念馆的“高人气”给郑建全和村民带来了信心,郑建全带着村民先后对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进行重修,新建了健身广场、文化长廊、红军桥、廉文化教育基地、南乡食堂等文化设施。同时,百亩荷花观赏区、生态茶园采摘、种植亲子互动游玩等项目也在有序落地中。


如今,新陶村成为丽水市党史教育基地,每天都有近百人前来学习参观,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带动了当地民宿、农家乐的发展,新增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成为乡贤回归、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浙西南革命精神一直引领着我们,越来越多的红色乡村在青山绿水间重放光彩。”郑建全说。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