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初心似锦 使命生芳——从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答卷人”
发布时间:2019-07-03 19:15:30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7月2日电(记者李亚彪 岳德亮)红船劈浪渡关山,万里长风从未还。

七一之初,嘉兴南湖,烟雨楼下,静静驻泊着曾驶进开天辟地伟大梦想的那一抹红。98年前,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带着初心与使命,从这里登上历史舞台。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今天,从泱泱南湖秀水,到10.18万平方公里的浙江,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已是繁花似锦、万木生芳……

繁花似锦 印证初心

“在我们嘉兴,农村的发展赶上了城里人!”平湖当湖街道通界村村民胡永良说。

1995年,胡永良退伍回乡,为筹措6万元做买卖,20多个亲戚战友东奔西走问了个遍,差点难倒了这个汉子。现在村里随便找人借十万八万都不是问题。“老房拆迁后,我搬进了新小区,物业管理和城里一样,现在房产市值超过450万元。”

通界村村党总支书记毛建明说,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92万元,当年分红46.8万元。

嘉兴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邓建华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68:1,发展更加均衡。

烟雨社区是嘉兴市区距离南湖最近的社区之一。街头巷尾整洁有序,一派祥和。“前些年,社区提醒大伙给电瓶车装上GPS防盗,现在来装GPS的越来越少,因为治安很好,电瓶车很少被盗。”社区干部说,“家门口的变化,让大伙幸福满满。”

“现在的嘉兴创新活力更强劲,城乡区域更协调,绿色发展更美丽,对外开放更深入,成果共享更普惠。”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

嘉兴是浙江的缩影。数据显示,今年浙江经济运行实现了“开门红”,一季度增速7.7%,高于去年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6%;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

行走之江大地,乡村山水如画、游客如潮,车间机器轰鸣、开足马力,科研机构你追我赶、日夜攻关,社区平安和谐、欢声笑语。

“在红船起航地,印证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浙江省委党校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刘勇说。

红船精神 融入血脉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距南湖红船5公里的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门厅内摆放着一艘小型仿真红船模型,三句话铭刻于其上,吸引着往来人们的目光。董事长尤源说,红船精神伴随着企业成长壮大,激励着员工奋发图强。

佳利电子是国内专业从事微波介质陶瓷元器件和卫星导航组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父亲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对党感情很深。摆放红船模型,就为了让所有人知道,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一家民企,今天步入发展快车道,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尤源说。

在嘉兴,红船精神无处不在。南湖街道一个路口,“1921南湖都市经济园”标识赫然醒目。街道干部说,园区从早先安置国企下岗职工,到今天智慧制造企业入驻,成为产业腾笼换鸟典范,折射出嘉兴经济结构之变,体现了“奋斗、创新、奉献”的精神。

在杭州,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红色诗画情景剧《红船·追梦》,用话剧、诗歌、朗诵等表现方式诠释红船精神,数十场演出打动无数观众。

在温州,七一前,百年老店第三代传人陈贻春,用米塑技艺捏出南湖红船,这位市级非遗传承人,用特有的方式迎接党的生日。

浙江省委要求,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得有“红船味”“浙江味”,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恪守忠诚之心、答好信仰之问,恪守为民之心、答好情怀之问,恪守奋斗之心、答好创业之问,恪守律己之心、答好作风之问,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承载使命 守望未来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浙江不少干部认为,作为红船起航地,今天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是各级党委政府用初心推动工作、以使命守望未来的结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中国70年历史,是一部我们党不断赶考的历史。一个将近百年的大党依然风华正茂、活力十足,浙江就是中国的缩影。”台州市市长张晓强说。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近年到访的境外人士越来越多,今年以来仅外国政党代表团就有5批75人次。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领导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国政党都想解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探究中国的未来。”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

“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党员,要勇于担起使命!”致力于互联网公益创新的浙江省现代互联网研究院执行院长裘涵说。

前不久在杭州举办的全国“双创周”上,这位海归博士看到,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一批新型科研机构不断出现,创业创新风起云涌,让他激动不已:“这些创业者身上,承载着浙江的未来。”

“驻足在红船前,回想你们在这船上的坚定与伟大,再放眼望去身后远处的高楼与大厦,不禁心潮澎湃。”浙江一位高中生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回到起点,即是走向未来。”

初心不改,壮志不移。使命在肩,精神永恒。从红船起航地到发展排头兵,赶考并未结束,赶考永无止境!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