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36岁的她收到了一张9岁“生日卡” 徐萍萍:新的十年,初心依旧
发布时间:2019-07-03 19:24:11


2019年6月10日,徐萍萍收到了杭州市地铁集团送上的一张特殊的“生日卡”,红色的封面上,烫金楷体字赫然写着“党员政治生日卡”,内页的数字九,是她的“生日年龄”。

“马上就要‘十岁了’,是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的日子,就跟卡片上写的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吧。”徐萍萍拿着贺卡,依旧笑眼弯弯,这双会说话的眼睛,一如九年前的模样。

党龄:一岁

“永远记得为什么出发”

当我们问起徐萍萍,初心是什么时,她想了想,抿了抿嘴唇,笑着说:“我想,初心就是不要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吧,就像我第一次站在火车上的时候一样。”

徐萍萍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名“铁姐”。2005年,她成为了一名铁路列车员,每天坐相同班次的列车去泰州,第二天再返回杭州,两点一线,跟着火车跑了两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徐萍萍练就了一身不一样的本领,那就是读懂眼神。

“火车上的乘客形形色色,总有一些人羞于向别人求助。”比满足需求更高要求的是发现需求,多做一点,成了徐萍萍对自己工作的一个标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徐萍萍有了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这个每次都多做一点的姑娘,在2007年的初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能成为一个党员,那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党靠近,向党员学习嘛。”

2010年6月10日,经过组织学习,预备考察,徐萍萍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举起右手宣誓的那一刻,她有点感慨,“当读出宣誓人徐萍萍时,还是很感动的,觉得自己许下了一个最庄严的承诺。”

党龄:两岁

“脱下高跟鞋,换上厚胶鞋”

2012年夏天,徐萍萍走下高铁,一头扎进杭州地铁1号线客运中心站“开荒”。虽然来到了杭州地铁,岗位变了,但是作为一个党员,她的初心始终没变。

距离最早“开荒”的日子已经过去7年,可回想当时的场景,徐萍萍还是不自觉地皱一下眉毛,“这么说吧,想到过困难,没想到这么困难。”

当时正处盛夏,还在施工的客运中心站内部空间密闭、不透气,闷热异常,现场散落挂着的几只灯泡勉强照亮了那里昏暗的环境,加上施工及来往行驶调试的列车带起的层层粉尘,作为刚从高铁调入杭州地铁工作的“新兵”——徐萍萍面对的就是这样“出乎她意料”的环境。

脱下高跟鞋,换上厚胶鞋,徐萍萍每天都干劲十足,“你想啊,以后这里要开通杭州第一条地铁,这件事儿你参与其中,多光荣啊!这就是我的动力所在。”当然,徐萍萍更记得自己是个党员,“党员先行”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这个加入中国共产党两年的姑娘,丝毫没有退缩,在“开荒”期间,硬是凭着一股韧劲,坚持能多点就做点,能多承担点就多承担点,和同事们一起,一点点“擦亮”了客运中心站的面容。

回忆起当初的“开荒”岁月,徐萍萍满是自豪与满足:“其实,能够陪伴地铁同行,是我生命里很重要的事情,要是现在再让我去‘开荒’,这样的初心依然不会变。”

党龄:九岁

“教会他们到站第一课”

一转眼,第九个夏天到了,徐萍萍也从一名新生的党员,变成了客运部第五党支部书记。岗位在变,初心始终未曾改变,眼下,她有了更重要的工作。

从刚开始的26名党员,到现在的41名党员,客运部第五党支部仍在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每个月都有新人自愿递交入党申请书,这与徐萍萍不断强调的,站内党员在工作中通过以老带新的工作模式密不可分。

作为党支部书记,徐萍萍坚持给每位新人上“到站第一课”,亲自带他们走一遍这个2.8万平方米的庞大车站,讲工作方法,聊人生规划,帮助他们树立起干一行爱一行的专业态度。

在市民中心站,从站区助理到站务员,各个岗位都有党员的身影,他们以老带新,落实自己的党员责任。“比如端午节的时候,一位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站务员,一直有粗心的毛病。我们就给他安排了一位‘帮扶师傅’,来主动监督他工作上报表核对等工作。一个多礼拜过去了,我们就发现他有了很大的改变,变得严谨、细致。”徐萍萍举例说。“杭州地铁是很多同事的第一份工作,我希望他们能够永远记住,从哪里出发,带着什么样的心态出发,保持初心,我们将终身受益。”

徐萍萍捧着党龄九年的“政治生日卡”,笑着说:“已经到来的第十年,我会做的更好。”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