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杭州要全力守护好 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发布时间:2019-07-11 08:43:40

都市快报记者 刘云

我国第55处、全球第1102项世界遗产!

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宣告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以无可辩驳的实证,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

这对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来说,是一件大事、盛事,不仅改写了中国历史,而且改写了世界历史,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对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来说,家门口又多了一处世界遗产地,更是件全城人都高兴的大事。

申遗并不是终点,申遗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昨天,杭州召开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良渚古城遗址重要批示三周年座谈会。

杭州要全力守护好 实证中华5000多年 文明史的圣地

2016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忠培等四位考古老专家呈送的联名信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杭州良渚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这为良渚申遗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昨天在会议上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良渚古城遗址重要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切实做好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研究、传承和利用工作,全力守护好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充分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韵味,更好展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别样精彩。

周江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为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工作做出贡献的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表示感谢和敬意。

他指出,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中华5000年文明史上的一件大事、盛事,不仅改写了中国历史,而且改写了世界历史,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良渚申遗成功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凝结着几代考古人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全市980万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要牢记嘱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杭州良渚是“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史的圣地”的重大意义、加强古代遗址有效保护的实践要求、“三个有利于”的真理价值,切实增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周江勇强调,要接续奋斗,更好肩负起保护世界遗产的光荣使命。要做好保护的文章,深入落实《良渚遗址保护管理条例》,全面推进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持续做好研究的文章,支持对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和学术研究,不断深挖良渚古城遗址的宝贵价值;做好传承的文章,努力将良渚古城遗址建设成大遗址保护利用的样板;做好利用的文章,探索创新良渚古城遗址遗产“活态”利用的有效路径,真正让世界遗产“活”起来、火起来。要放大效应,以良渚申遗成功为契机,加快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有效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深化优秀传统文化挖掘研究,全面提升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水平,不断厚植与世界名城相匹配的历史文化底蕴。

良渚是几代考古人

一点点挖出来、研究出来的文明

后申遗时代任务还很艰巨

昨天会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良渚古城遗址顾问陈同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等专家也纷纷发言。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同滨说,申遗成功,意味着良渚古城遗址达到了国家的期待,同时也跨入了世界遗产的行列,那么,它就不仅是中国考古、大遗址保护的典范,以后还要进入新的局面。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这段时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无疑是新闻媒体最喜欢的“网红”。

作为30多年的良渚考古人,他昨天说,他比任何人都高兴,因为良渚是几代考古人一点点挖出来、研究出来的文明。如今良渚申遗成功,使我们在国际社会上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了!

在后申遗时代,刘斌说,任务还很艰巨。目前对良渚的认识还是框架性的、粗线条的,今后还需要继续大量考古,来认识良渚古城这一千多年来的变化。

比方说,良渚不仅仅是一个古城,它还是分布于太湖流域的良渚王国,作为古城,它和嘉兴、上海、江苏等地次一级的中心是怎么统治的?对这个良渚王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良渚古城成为世界遗产了,成为代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圣地,接下来国内外来参观的人会越来越多,如何展示好、宣传好良渚文明,让人看懂,看得心服口服也很重要。

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严建强,昨天也提到,怎样把良渚的遗产价值阐述好,怎么好好传播出去,很重要。

“它是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中心,是弥足珍贵的国宝,想理解它的价值,最直接的是亲临现场,去感受。

“只是,良渚古城的遗址,既不是石头为主题,也不是干燥环境下的土遗址,而是潮湿环境下的土遗址,是最难保护的。

“所以当你站到良渚遗址上,可能城墙、样貌都是很难看到的,那这种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把隐藏在地下的考古信息,可视化地呈现出来,就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市委党校教授沈小勇说,在他印象里大家以前都说,看千年中国,看西安;看500年中国,看北京;看100年中国,看上海;以后,杭州人可以自豪地说,看五千年中国,看杭州,看良渚。

接下来考古研究还将继续 古城陆城门、莫角山遗址 将重点考古发掘

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俊杰,昨天在会上也介绍了,接下来要着力打造中华文明“朝圣地”和中国文化“展示地”,进一步擦亮良渚遗址这张世界级文化金名片。

来看看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考古和保护相融合,实现良渚遗址的全面科学保护管理。一方面,考古研究还将继续,接下来将系统开展古城陆城门、莫角山遗址周边台地为重点的考古发掘。一方面,加大保护管理,全面提升遗址巡查、监测预警、文物前置审核等保护管理工作,全面加强遗产区和缓冲区的监测保护水平。

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这一刻,也将展示出来。将筹建专题展览馆,推进良渚博物院二期规划建设,收藏好、展示好大会成果。目前,已着手启动影像资料收集、形式设计等前期工作,计划适时先期在博物院展出。

按照“沉浸式、体验式、服务化、管理化”的要求,加快完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基础配套、陈列展示、绿化环境等工作,持续开展常态化的公园活动,进一步推进遗址公园可持续发展。

推动良渚文化“走出去”,通过举办国际学术论坛、推送良渚文明对外交流展览等形式,扩大良渚文明的国际辨识度、世界影响力。

推动良渚文化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体系。充分挖掘蕴含的文化基因、文明记忆、民族精神,为讲好中国故事、传达中国精神发出良渚声音,让良渚古城遗址在传承发展中再活一个五千年。

配合支持“中国文润阁”、浙江省考古展示园项目规划建设,全力打造大遗址保护利用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样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